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美浙江 正文

舟山渔民画晋京展出

2015-11-23 09:07:4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滕蓉 通讯员姜东波  编辑: 卢文红

  胡张兰《拾贝归来》。包丽霞摄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滕蓉 通讯员姜东波)红色的海,绿色的石屋,蜿蜒整条街巷的舞龙队伍,还有和房子一样大的鱼——这不是毕加索或者哪位抽象派大师的画展,这是舟山渔民画家的作品展。

  11月21日下午,80幅舟山渔民画带着它们独有的“海腥味”进驻中国美术馆。这是自1987年以来,舟山渔民画第二次来到北京中国美术馆展览。

  一进展览馆,就感觉苍白的墙面仿佛被色彩斑斓的渔民画点缀得绚烂了。大大小小不同画幅的作品挂满了3个展厅,叙述着多彩海岛故事。在《龙王的梦》里看舟山渔民的龙王崇拜、在《迎亲》里看海岛民众的质朴生活。这80幅作品创作于不同的年代,有1983年就完成的渔民画,也有2014年新画的成品。

  “我比较喜欢色彩的,所以一进来就被吸引住了。”许丽是北京人,第一次见舟山渔民画的她发现原来在南方也能有这种粗犷风格的画作,“感觉特别鲜活,很生动。”

  在众多看展的参观者当中,除了普通市民,还来了不少艺术界人士。“比如剪纸,就得老太太来剪才有味道。”陈贵民是全国冶金文学艺术协会的常务副主席,搞版画也学过国画。他很喜欢渔民画,觉得渔民画之所以有味道,就是因为融入了地域特色,海岛人画海岛,原汁原味。

  一幅题为《海帅》的渔民画被置于展厅正对门的位置,大篇幅的红色运用与大画幅的制作,吸引了很多参观者,不少观众还在这幅画下面合影。作者马绍洪说:“我特别高兴!”这不是他第一次来北京展览,28年前舟山渔民画来京展出时,她的作品就参展了,但这一次她还是感到很激动。

  胡张兰也是本次参展画作的作者之一,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渔村妇女,谈起渔村生活她滔滔不绝,生活经验让她画起渔民画来格外得心应手,很多细节都能在她的画中体现。

  在展馆中,除了色彩斑斓的渔民画吸引着大家的目光,还有些物件也让不少参观者驻足。印有鱼骨的黑白包袋,展开来就是一幅渔民画的彩色丝巾,还有用老船木制成的文房雅器……这些物品都加上了渔民画元素,显得格外别致。

  28年前,舟山渔民画带着它丰富的色彩与质朴的笔触展现在人们面前;28年后,舟山渔民画在绘画艺术之外又衍生了一系列新的工艺品,成为渔民画的延伸。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够向全国推荐和展示舟山渔民画,同时也希望来观展的艺术家们能够提一些好的建议与想法,进一步提高和丰富渔民画水平。”舟山市文广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本次展览结束后,还将在舟山市内进行汇报展览,进一步宣传渔民画。

  当天,渔民画作者与杜大恺、廖开明等几位著名艺术家一同参加了研讨会,探讨舟山渔民画的未来与发展。本次画展将持续到11月28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