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从外地人到湖州人 湖州市公积金助力新居民安家第二故乡

2016-03-17 11:14:55  来源: 湖州日报  作者: 见习记者 张慧莲  编辑: 林柏梁

   浙江在线03月17日讯 在繁忙的生产车间、在喧闹的城市街头、在书声琅琅的学校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居民来到湖州寻找自己的幸福生活,他们默默地奉献在各行各业,为湖州增添了一道别致的风景。“安居”方能“乐业”,对新居民来说,拥有一个温馨的家是他们的梦想。

  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截至2015年年底,我市外来务工人员提取公积金累计4.58万人次,共4.61亿元,使用公积金贷款累计1.26万户,共贷款14.89亿元。

  调整公积金政策满足新居民居住需求

  早上9时不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4楼的办理大厅里,已经有不少市民取号入座等待办理业务。“原本只计划在湖州呆个四五年,没想到把家都搬过来了,现在小孩都要上大学了。”市民吴伟是江苏人,原本是由于工作调动来湖上班,结果一呆就是十几年,过几天他还准备把老家的父母接到湖州来一起居住,“原来住的89平方米的房子,现在有点小,买了150平方米的,今天来办理公积金贷款。”他笑着说。

  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小户型商品房、普通商品房……这些年,如何安居湖州,新居民们有着各自不同的选择。在这背后,对于如何满足越来越多新居民的安居要求,我市在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基础上,多管齐下解决新居民安居问题。

  为有效支持缴存职工基本住房需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在全市范围内深入企业、社区等,对机关和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规上企业、小微企业、市场从业人员,村级组织非建制人员进行排摸。“通过调查摸底,切实掌握实情,不断推进公积金制度扩面工作,进一步扩大制度覆盖率,才能使更多的职工享受到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管理处负责人戴旭初介绍。

  目前,从我市实际出发,已经调整、出台了多项有利于外来务工人员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政策。考虑到非公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实际情况,新建立公积金制度的外来务工人员最低可以按全市最低平均月工资作为缴存基数,单位和职工最低可各按8%的缴存比例计算缴存额。

  同时,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较大的特点,规定了非本市城镇户籍的职工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并不再在本市就业后,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就可以随时提取本人账户中的住房公积金。在贷款买房上,外来务工人员只要连续正常6个月缴存公积金,就可以在购房时享受到最高年限为30年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利于实现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整个城市居民居住条件的“梯度改善,良性循环”;针对外来务工人员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的情况,我市多次放宽了租房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并出台了租房按月提取、按证提取、集体宿舍批量提取等措施。“住房公积金关系到缴存职工的切身利益,我们一直加大全市公积金的覆盖率和缴交率,做到应建尽建、应缴尽缴,切实维护好缴存职工合法权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尤其是积极推动进城务工人员等各类人群建立住房公积金的工作,实现住房公积金由“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的转变。

  此外,针对部分已贷款的外来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家庭还款压力大的情况,2006年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向低收入贷款家庭贴息试点工作,累计向5983户低收入家庭发放利息补贴12亿多元,有效地缓解了部分外来务工人员、个体工商户家庭难以承受还贷压力的现状。 2015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打通了全国异地贷款渠道,截至目前共受理了276笔,支持金额9851.7万元。

  贷款买房是首选只为圆第二故乡住房梦

  截至去年底,外来务工人员提取公积金累计4.58万人次,共4.61亿元,使用公积金贷款累计1.26万户,共贷款14.89亿元,现有存量贷款5094笔,外来务工人员户均贷款额29.24万元。“我老家在贵州,现在和妻子常住湖州,我们夫妻共同用公积金每月的缴存额月冲还贷在湖州买的房,每月实际才掏现金200多元还贷,省了不少钱。”“买了一套二手房,主要是为了孩子在湖州上初中。”“娶了湖州媳妇儿,买了一套9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离我们俩单位也近一点。”……

  拥有一所安身的房子对于所有湖州市民来说是最向往、最现实的一个梦想,当资金短缺,商业贷款让人“压力山大”时,公积金支付首付款和购房贷款“商转公”的通道,给广大背负商业贷款的市民减轻很大压力,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大多数新居民主要使用公积金进行贷款买房。

  2014年,来自湖南的王庆华终于在湖州有了自己的家,如今,他把全家人的户口都迁过来了。这下,王庆华的湖州新居民身份,要转为名副其实的“湖州人”了。王庆华十几年前来到湖州,他说自己在湖州做过很多工作,刚开始只是想来打工,结果呆的时间越久越喜欢这座城市,在2006年的时候,自己在一家公司做保安,工作也固定下来,单位为他缴纳了住房公积金,月缴存总额度360元,其中180元由自己支付。

  有了公积金后,对于手头有一定存款的王庆华来说,在湖州安家、买房的事情,就提上了日程。“我和妻子都在湖州上班,孩子在老家读书,去年房子买好了,孩子也接过来读书了,今年过年也是在湖州新家里过的。”说起自己湖州的生活,老王一脸喜气。

  来自安徽的刘先生也有同感。“如果没有公积金,肯定买不起现在这个房子。”刘先生说一方面家里人口多,老房子面积小,另一方面孩子也要上小学了。“最终买了单位建设的湖东府的房子,有140平方米,三室两厅两卫,且附近的学校也很好。”刘先生开心地说,“房子一落实,孩子以后读书的事情就不用担心了,生活更有奔头了。”

  安居在第二故乡家的感觉分外浓郁

  新居民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生力军,从传统的建筑、服务业到现代高新技术、文化传媒业等各领域,到处都听得到南腔北调的声音。近年来,全市庞大的企业群落依靠大量新居民员工的支撑。

  许多新居民员工在湖生活、工作多年,已渐渐融入湖州的环境,除了市公积金出台相关政策,我市企业给新居民缴存公积金比例呈不断上升趋势,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为新居民缴存住房公积金,不少企业实现了公积金缴纳员工全覆盖。一些大型企业还推出夫妻房、安居工程等,解除新居民住房的后顾之忧。

  田伟是河北人,大学一毕业就来到湖州的浙江久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班,户口也随之迁到企业,“2008年来的湖州,过了没多久妻子也过来了,现在我们都在一家企业上班。” 31岁的田伟很是腼腆,他说湖州很好,企业福利也好,之前和妻子吃住都在单位,省了不少钱。“2015年的时候,和妻子商量在单位附近买个房子,周边房价也实惠,最终买了130平方米, 60万元的房子,公积金贷了40万元,每个月还款也不多。”

  “在企业上班的每位员工没有内外之区别,让每一位员工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保障,才能留住每一位员工的心。”浙江久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各方面工作的推进,企业自己也开发了房产项目,针对企业自己的员工在购房方面有多重优惠,也助力新居民实现在第二故乡的安居梦。

  来自云南的高转波是我市浙江金洲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操作工,2001年来湖就一直在该企业上班,“2014年买了一套85平方米的房子,之前不知道企业帮缴公积金,差点就商贷了,还好在最后付款的时候改成了公积金还贷,现在已经还款一年了。”高转波告诉记者,自己湖州买房所付的价格,在老家可以买150平方米的房子,但是自己最终选择了湖州安居,“湖州比老家发达,企业也不错,很喜欢这里。”

  “新居民无疑将成为未来我市住房保障体系关注的重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沈小龙表示,流动性大的新居民中,仍存在着不缴纳公积金或没有连续缴纳公积金的问题,影响了他们租房、买房或申请贷款。我们也将继续完善公积金制度,切实提高对这一群体的住房保障力度,进一步有效缓解新居民住房问题。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