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金华永康有条隧道有“时光隧道”的即视感

2016-03-18 08:18: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徐益丰 李海光 记者 叶梦婷  编辑: 林柏梁
断电应急状态下的隧道也很带感。

   浙江在线03月1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叶梦婷)在新西兰南岛自驾游的人,几乎都会去峡湾;而去峡湾的人,必然要经过一条岩石祼露的老旧隧道。因为实在长得原始,隧道本身成了途中的“客串”风景。

  而在金华永康,也有这样一条特别的隧道。

  它只有短短408米,过去长得就和新西兰那条原始隧道差不多,是前往大寒山自然保护区的必经之路。最近,去往大寒山景区的路因为塌方走不通了,可还是有很多游客慕名上山——他们带着相机,镜头寻找的,正是这条途中的隧道,他们说,这里就像“时光隧道”一样酷炫。

  岩石祼露,没有路灯

  旧隧道报名求改造

  去往永康大寒山自然保护区的新山线公路一路往上,接近山顶的地方有一个小山村,叫山后胡村。村里原本有700多村民,这些年出去打工的多了,只剩下200多人。

  新山线是山后胡村通往山下的唯一通道,在离村庄约1.5公里的路上,是一条山后胡隧道。隧道有408米长,村民们上下山都要从那里走。由于修建时间较早,隧道里的配套设施并不是太好,隧道壁岩石裸露,也没有照明设施。

  2014年,地方公路部门对这个隧道进行了改造,修缮了路面,改造了隧道壁,但路灯暂时没有装。

  改造后不久,金华市公路局新型发光诱导系统开始进行试点应用,还没照明设施的山后胡隧道报名了。“一方面是隧道已经完成了改造,安装设施的条件比较成熟;另外一方面是村民也有安装路灯的愿望。”金华市公路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得到当地公路部门和村委同意后,马上开始着手准备。

  这个新型发光诱导系统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

  公路局一位专业人士介绍,这套系统主要包含两样东西:一样是反光环,一样是带激发功能的自发光交通标识。两样都不带电源,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灯。

  没有电也能24小时常亮

  还有“时光隧道”的即视感

  上个月,整个系统安装完毕。

  改造后的山后胡隧道双向两车道,两边还有人行道。根据这个系统的设计,反光环反射汽车灯光,可以为汽车提供更多光源;而地面两侧的自发光标识24小时常亮,既能为行人提供亮光,也能作为车辆的引导标识。记者了解到,这些自发光标识的“电源”,来自洞口的太阳能装置。

  陈师傅是山后胡村的村民,他平时都是开车出入村子,这套系统安装好后,他明显觉得隧道里亮堂多了。“受益最大的是步行进出的村民,下山去八字墙赶集,或者晚上回村,经过隧道时再也不会黑洞洞了。”他说。

  村民们感受到的是便利,游客们则收获了惊喜。

  “很多人都说像‘时光隧道’,到了晚上更加好看。”陈师傅说,大寒山本来就是个景区,虽然最近塌方上不去,但还是有很多人来,都是来看这个隧道的,下车拍好多照片。

  目前,这套系统还处在技术论证阶段,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改进。根据金华市公路局的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全市一共有农村公路隧道77座,其中已经设置照明的隧道仅30几座。如果这套系统论证后日渐成熟,将为农村道路隧道照明提供另一种可能。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