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 最新要闻 正文

迎接G20峰会 她们还要制作各国标志性建筑

社区大妈也有艺术梦想 用纸张做出“西湖十景”

2016-03-22 10:41:25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史杭芝 实习生 王玲艳 通讯员 包云芳 摄影 詹逾  编辑: 林柏梁

  在西溪街道的石灰桥社区,有一群社区大妈,她们每天早上9点都会准时出现在活动室里,下午4点后纷纷回家烧饭,中午也不出门,只是吃个便当作罢,是什么事情这么要紧呢?原来,这群退了休的老人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做纸艺。

  几张衍纸条、一瓶白胶,再经过她们灵巧的十指,就转变成了“西湖十景”,其中囊括了断桥、三潭印月、游船、杨柳等景观,除此之外,为了迎接G20峰会,她们还打算做出与会国家的各国国粹。

  一群六七十岁的社区大妈

  用纸张做出“西湖十景”

  潘阿姨住在华丰新村,每天都要坐公交车到西溪街道石灰桥社区,不管刮风下雨,她都没有一天迟到的。

  “老伴说我不务正业,家里一堆家务活不干,净是出去瞎忙,这不,前两天,我把自己的一样作品拿回去给他看,他就没话好讲了。”今年72岁的潘阿姨说,做纸艺,往小了说,是充实退休生活,往大了说,叫艺术梦想。

  潘阿姨边笑边说,看着性格特别豪爽,她还说,自己正打算赶工一份作品,送给儿媳妇。

  实际上,潘阿姨是刚进“指艺社”的一个新成员,据悉,社里有十来个固定成员,年纪都在60出头,而负责的队长叫吴憩,她退休前是华丰造纸厂的机械工程师,大家都叫她吴工。

  吴工做事踏实仔细,又对立体的物件十分有想法,所以每次都是她先创作出一个模板,其他人再跟着学。

  吴工告诉大家,制作出这些精美的作品首先对生活要有观察力,创作原本就来源于生活。而且创作中要汇聚大家的智慧,一个人的思想有局限性。

  就拿之前完成的“西湖十景”来说,在制作断桥的时候,大家对于桥面、护栏争议不断,后来就派了一位阿姨专门去实地拍照片,以做参考。

  用纸做出“中国元素”

  G20峰会还要制作各国标志性建筑

  在社区的展览区内,陈设着“指艺社”成员的作品,有好几个系列:京剧脸谱、十里红妆、西湖十景、甚至还有之前在年轻人中火热的“秘密花园”……

  仔细观察不难看出,相比于最开始的作品,阿姨们后来创作出的作品显得更加扎实,也更加精细,层次感非常分明了。

  拿“十里红妆”中的“花轿”来说,之前的支柱呈圆柱形,但现在所用的支柱在圆柱外面又用立方体进行包裹,不仅使花轿更牢固,而且看上去这样的花轿也显得精致很多。

  另外,由“秘密花园”涂鸦本衍生出“秘密花园”的纸艺创作,这些阿姨们确实动了不少心思。

  用纸做出“中国元素”,在此基础上,吴工和该社区主任商量,为了迎接G20峰会,打算再用纸制作与会国家的国粹,或者说标志性文化建筑。不过,每个国家的标志性建筑太多,比如,意大利有比萨斜塔、斗兽场,英国有大本钟、白金汉宫等等。

  “选图纸这事确实有点头疼,我们也会请专业人士帮忙出主意。”吴工说,等新作品出来了,一定和大家分享。(每日商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