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正文

2016网络媒体山西行·太原概况

2016-09-21 15:47:07  来源: 山西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施菲菲

  太原是山西省省会,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信息中心,地处我国东中西三大经济带的结合部,在全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布局中,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双向支撑作用。太原市国土面积698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25万人。现辖小店、迎泽、杏花岭、尖草坪、万柏林、晋源六个城区和清徐、阳曲、娄烦、古交三县一市,有2个国家级开发区(太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太原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个省级开发区(民营经济开发区、太原不锈钢产业园区)。

  太原位于北纬37°27′~38°25′、东经111°30′~113°09′之间,地处黄土高原东部,汾河流域中部,西、北、东三面环山,南部为开阔的河谷盆地,汾河纵贯全市。太原地形复杂多样,土石山地、台原丘陵、平川比例约为5∶3∶2。其中,耕地占23%,林地占25%,牧草地占6%,水域面积占3%。东屏太行,西障吕梁,北依系舟,南临沃野,雄峙于海拔800米的河谷平原,称为“太原盆地”。太原物华天宝,资源丰富,矿藏繁多,既有铁、锰、镁、铜、铅、铝等金属矿,又有煤、石膏、硫黄、硝石、黏土、石英、石灰石、白云石等非金属矿。在众多的矿产中,尤以煤、铁、石膏储量为最,素称“煤铁之乡”。

  现在,太原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以冶金、机械、化工、煤炭、电力工业为主体,以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为新型产业的新型工业城市。

  2016年,全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太原调研考察时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政隆的讲话精神,加快实现惩治腐败狠刹“四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长效机制、科学推进城镇化着力改善民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六大发展”富民强省、净化政治生态重塑山西形象的“六个表率”;大力推动廉洁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统筹发展的“六大发展”;全力抓好一批重大的产业项目、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一批重大的民生项目、一批重大的不稳定因素的化解、一批重大的改革事项的“五个一批”,努力在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上走在全省前列、在着力推动经济稳步向好上走在全省前列,形成反腐倡廉的新常态、作风建设的新常态、干事创业的新常态,重塑太原新形象。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