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正文

山西省文化产业创意人才研修“黄埔一期”开课

2016-09-21 16:06:34  来源: 山西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李尚鸿  编辑: 施菲菲

  学员展示草木染作品。

  参观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

  参观山西传媒学院文化科技园。

  人们常说,一个伟大的创意能开创一个事业或挽救一个企业。当今世界,谁拥有了文化创意人才,谁就占领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制高点。8月31日至9月4日,山西省文化产业创意人才研修班在太原举办。本次研修班由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文化厅主办,山西省文化产业发展中心承办。

  “煤思维”,就等于“没思维”

  “山西作为文化资源大省,还不是文化强省,文化创意产业远未发挥出其应有的产业效能。”山西省文化厅副厅长赵银邦在开班仪式上提到。山西并非没有文化创意,而是由于受到传统产业结构的羁绊,迟迟未能进入战略视野,缺乏产业的集聚和提升,难以形成新的增长点。因此,通过开办这样的研修班,可以促进同行们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增进联络和合作。

  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贺建平从国家层面分析指出,近年来文化产业政策的密集出台,为文化产业的健康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国文化产业快速崛起,我省文化产业也实现了较快发展。然而,我省文化产业规模和质量距离成为支柱性产业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我省应全面把握并积极运用国家优惠政策,以新的模式推动实现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产业强省的转变。

  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博士焦斌龙则通过案例生动讲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词于2015年11月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首次提出,是指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他说:“中国有3万亿元的文化消费缺口,需求量相当大,而山西文化产业发展不足,还未形成全社会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合力,市场主体薄弱,企业效益差。”

  “很多人只专注于产品,容易造成无销路或过剩。即使你拥有1000个产品,也不可能真正构成产业,还是要靠多个企业合作、配合才行。”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梁红岩表示,要想实现集群化,不同企业就要做自己最擅长的,通过组合形成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分工协作,进行规模化生产。“建文化园区应避免大杂烩,应形成一定特色,且有内在联系,如剪纸、装裱、相框等企业融合发展,同时还可设拍卖行。”山西大学文学院广告系主任、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韩志强言语幽默风趣:“我们很多人还是在以挖煤的思维做山西文化,‘煤思维’就等于‘没思维’。新常态下,经济发展不仅要靠物质资源,还要优化配置文化资源,精心研发文化创意产品,着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

  “无中生有”,一切皆有可能

  有创意,一切皆有可能。韩志强分析说,文化产业等于创意产业、精致产业,也就是能让人意想不到,触动内心痛点或痒点,且具有差异性与独特性。“做到既有高度又接地气,达到精致品味生活化的标准,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所以需要好好研究人。”

  他以韩国首尔和中国上海同时期拍摄的旅游形象宣传片加以对比,充分说明了忽略生活化和用户体验的后果。首尔宣传片通过外国夫妇一家四口体验其古典精致生活的过程,体现了吃住娱游购行,结尾出现的一幕极具幽默感——孩子拽住爸爸的腿,大声喊“不想走”,令人印象深刻。而上海的片子只拍摄了当地建筑、街景及家庭生活,看上去与其他大城市雷同,没有独特性。

  “创意怎么找?你可以蹲下去找、翻过来找、不正经地找、在广告中找。”韩志强认为,晋商的“无中生有”精神体现的正是创意的智慧。他将本次研修班誉为“黄埔一期”,认为它对我省相关产业的带动具有独特意义,“山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传承山西文化,借助策划创意的翅膀,让文化‘化’出晋商魂,加快转型发展。就目前情况看,山西的文化创意产业正在崛起,山西是大有希望的!”

  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院文化产业与空间设计研究中心主任郭兴月从实战角度探讨了如何做文化产业,认为“文创需要厚积薄发、深入浅出。山西文创应从产品体系、营销体系上有所创新,比如非遗,需要与时尚、生活巧妙结合,并形成品牌,才会更有竞争力,受年轻人欢迎。而且一定要与互联网相关联,因为中国网民人数为全球之冠”。他还与学员互动交流,建议平遥文涛坊古兵器博物馆馆长刘文涛可与刺绣等艺术形式结合,赋予其刀剑文化,而不仅仅是以金属为载体。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赵慧认为,校企合作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以大师工作室为依托,由专业老师与企业研发部门人员进行实质性合作,“我们学院将推出各类工作室,老师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外,鼓励学生到工作室修学分,即形成‘双创基地’”。他说,应重视充满思维活力的年轻人,“从其毕业作品展就能看出,他们比我们更优秀,他们是互联网原住民,条条框框更少,创意设计更大胆开放,让人意想不到”。

  “部落时代”,回归灵性绽放

  蔚江,推崇创新意识的80后设计师,从太原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毕业后加入洛可可创意集团,2010年以来任洛可可创意集团西南区总经理,负责洛可可西南地区品牌、产品及视觉创新的整体运营,是德国红点奖获得者。

  他激情澎湃,以其研发55°杯的故事开场告诉大家,核心就是要懂产品的最终用户,了解用户喜欢什么样的产品,“时代变了,你在变吗?手工业时代是手工制品,工业时代是功能产品,信息时代是情感、兴趣、自我,现在正向智能、智慧时代过渡,即大数据时代,可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相联”。他认为,“社群、亚文化将成为未来主流,回归‘部落时代’,这是一个灵性绽放的时代。当前应关注小众与非主流,要敢玩儿,把‘玩’当成职业。比如,故宫文创的娱乐化,就让文物变得好‘玩’起来。又比如,融入AR现实增强技术及充满浓浓艺术感、怀旧风的一小盒水果糖,可以卖到百元以上”。

  国内有影响力的资深设计师王春声老师,在研修课堂上向学员们展示了自己设计的VI系统作品,如中联重科、中国光大银行、中铁快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山西省图书馆(新馆)等等。王老师认为,设计及其他文创产品如果主观上没有高深的认识,容易流于肤浅,呈现出来的结果自然不一样。“拼的就是文化和综合实力,其实每个文创产品都是文化象征品,它承载着历史、文化及故事,应赋予旅游纪念品以实用价值,比如故宫的朝珠耳机销量就特别好”。谈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礼品画册设计和建筑画册项目时,王春声感慨道:“当你面对一个项目时,如何认识其内涵与思想,要比马上拿出一个方案来更为重要,当时我就对评委说,我们对此项目的理解角度和别人不同,它不是画册,而是中国人向外介绍中国历史文化、中国形象的窗口,结果我们的思想与理念打动了评委,一举拿下这一项目”。

  “黄埔一期”,引发“头脑风暴”

  本次研修班,参训学员企业涵盖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数字传媒、工艺美术、文化旅游等文化创意产业的主要领域,区域分布上覆盖全省主要市县。授课老师有在文化产业领域具有深入研究的行政人员,也有来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专家学者,还有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企业高管。教学内容包括政策解读、理论教学、案例分析,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对学员开展企业创新管理、文创产品开发、文创人才培养等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研修中,学员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纷纷表示视野大开,深受启发。此次培训让学员们学习到了行业政策的导向与趋势,了解到了行业最新动态与发展前沿,结识到了国内顶级创意设计大师。更重要的是,通过现场观摩教学和文创产品展览,让学员们交流互动,引发了一次“头脑风暴”,灵感亦因此频频迸发。

  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参观了山西传媒学院文化科技园、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在研讨交流会上,学员代表一一发言,分享了企业成果及成功案例,同时提出问题,省文化厅相关人员帮助解决问题。文创产品展,展品全部来自参训学员企业。通过互动交流,10余家企业已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祁县文化局局长崔骏感慨道,“在这里,学到了别处所学不到的东西,且积累了相关领域的人脉资源。”代县雁绣坊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凤兰今年66岁,是学员中年龄最大的,其敬业精神与学习热情令人肃然起敬,她激动地表示,短短几天的学习让她受益匪浅。

  “在一定意义上,研修班就是为文化企业搭建的合作交流平台。我们计划今后每年都开设这样的班,以满足相关行业人士的需求。”山西省文化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军龙介绍说,产业中心作为省文化厅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任务是提供文化产业信息咨询、政策咨询和项目策划等服务,组织推动和监督管理政府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承办政府文化项目招商引资、经贸洽谈等活动,开展文化产品、项目的展示、推介及对外交流文化活动,提供文化产业业务培训等。近年来,产业中心以项目为抓手,以搭建平台为核心,策划和推动了山西省文化保税区、山西省文化产业园、山西文化产业创意示范园、山西文化云平台、山西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等省级重大项目,筹备成立山西省民营文化企业协会。本次研修班是首次以“文创”为主题的专业技术研修班,是贯彻落实《文化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的有益实践,得到了省人社厅的充分肯定。研修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实用性较强。整个培训过程,组织有序,计划周密,落实到位。5天时间内,安排了8个专题教学,1次现场教学,1次研讨交流,培训效果良好,进一步激发了文创人才创新创意发展理念,夯实了我省文创企业合作交流平台,有利于我省文创产业发展理论与实践水平的提高。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