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正文

杏花村品佳酿 全国网媒山西行采访团领略3000年汾酒文化

2016-09-24 19:16:38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 编辑:施菲菲

  1300多年前,晚唐诗人杜牧用绝句《清明》展示了这样的场景:一个离乡在外的“行人”,在春雨绵绵的清明时节,想找个酒家避雨歇脚,再小酌两杯。诗中的行人、酒家、牧童、杏花村、纷纷春雨,构成了一幅凄迷而又美丽的“清明烟雨画”。

  杜牧没有想到的是,诗中的“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会传唱千年,成为中国酒魂——汾酒最脍炙人口的广告,他则成为汾酒的代言人。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网媒记者参观酒史博物馆

  9月23日上午,“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山西汾阳杏花村,参观了山西汾酒集团工业园区内的汾酒博物馆和保健酒生产线,在醉人的酒香中领略超过3000年的汾酒文化。
  作为中国酒与酒文化的发祥地,杏花村酿酒历史悠久,地理条件独特,具有优良的地下水资源和特有的酿酒微生物群。杏花村酿酒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3000年以前的商周时期。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无与伦比的传统酿造工艺,精益求精的品牌文化理念,造就了千年传世佳酿——汾酒。

  参观酒史博物馆

  早在1500年前的南北朝时期,汾酒就作为宫廷御酒受到北齐武成帝的推崇,并被载入廿四史;晚唐诗人杜牧“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佳句使汾酒再度成名;明清时期,汾酒伴随着晋商的足迹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衍生出了异彩纷呈的中国酒类品牌和白酒香型,成为酒品至尊,独领风骚;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汾酒一举荣获中国白酒品牌唯一甲等大奖章,使汾酒名扬海内外;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家举办的五次全国评酒会上,汾酒5次蝉联国家名酒,竹叶青酒3次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并五次获得国际金奖。
  汾酒是中国白酒产业的奠基者,是传承中华五千年酒文化的火炬手,是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的教科书,是中国白酒发展历史的活化石,“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的历史定位当之无愧,“中国酒魂”实至名归。
网媒记者参观酒史博物馆
  全国同类企业中建馆最早、馆藏最丰富的专题博物馆之一的汾酒博物馆,以“传承国宝,清香久远”为宗旨,对我国第一文化酒进行最具权威的诠释和佐证,搭建了一个汾酒文化历史长廊。馆中陈列物品包括出土酒器、文献资料等实物,还包括图片、投影、名人字画、复古生产线等,让游客可以亲眼目睹汾酒的制作过程,了解百年汾酒的文化诗韵。
  游客可以在陈年酒库中,品尝到最纯正的汾酒系列陈年佳酿,如玫瑰汾、白玉汾、竹叶青、老白汾等,还可在展馆精心设计的醉酒小屋里,体验一回“醉酒”的感觉。
  每日甘肃网的刘磊端起一杯玫瑰汾,先轻嗅其带着玫瑰花香的气味儿,又轻啜一口品尝,对其甘美的酒香赞不绝口,并购买了几瓶,要带回甘肃给家人分享杏花村的佳酿。多位参加网媒山西行的嘉宾在品尝后,都为家人选购了竹叶青等保健酒。
  竹叶青酒是中国古老的传统保健名酒,其历史可追溯到南北朝。它以优质汾酒为基酒,配以十余种名贵药材采用独特生产工艺加工而成。其清醇甜美的口感和显著的养生保健功效从唐、宋时期就被人们所肯定。

  网媒记者品尝汾酒

  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的家乡山西文水县,与汾阳杏花村近在咫尺,她受到家人饮竹叶青的熏陶,少年时就喜欢上了竹叶青。入宫后的一天,武则天与唐高宗喝了几杯竹叶青酒,酒后赋诗《游九龙潭》,以“酒中浮竹叶,杯上写芙蓉”盛赞竹叶青。
  为了做大做强汾酒保健酒产业,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公司保健酒园区于2012年10月开工建设,2015年6月竣工,规划面积约为1020亩,投资总额约为24亿元,项目总设计年产6万吨商品汾酒、6万吨保健酒系列产品。

  保健酒自动化车间

  参观完汾酒博物馆之后,全国网媒山西行采访团来到了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公司保健酒园区,参观了半敞开式酒库、保健酒联合包装车间、成品酒物流中心等地方。
  该保健酒园区在设计建设上,大量使用了计算机及自动化技术,实现从包材供应、包装及产成品进出库的连续化、自动化操作,开创了白酒和保健酒行业自动化物流先河。园区的投入可有力提升公司的技术水平、生产能力,为汾酒集团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山西新闻网记者 葛海霞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