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正文

焦炉下鲜花照常开 全国网媒记者探访孝义市鹏飞集团

2016-09-24 19:18:07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 编辑:施菲菲

  山西要发展,必须走一条高碳产业低碳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资源型产业循环发展的道路,如今的山西,已有不少煤焦电等传统资源型产业以循环经济改造为良机,实现了产业的优化升级改造。9月23日,全国网媒山西行的记者便参访了屹立于吕梁山下、汾河之滨的孝义市鹏飞集团,去探寻传统煤焦企业的转型发展之路。

  全国网媒山西行的记者参访孝义市鹏飞集团本网记者宇巍/摄

  走进鹏飞集团的厂区,你看不到成群结队的职工,只有几名管理人员在场内巡视,只因鹏飞集团的500万吨焦化生产基地现在已实现了无人、无车、无物、无尘这“四无管理”的先进管理模式。

  鹏飞集团始创于1993年,集团焦化生产基地位于孝义市梧桐千万吨级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内,总占地3000多亩,总资产160亿,职工3000余人,涵盖煤、焦、化、电、国际贸易、物流运输和五星级酒店等领域的综合型循环经济企业。2013年被省政府命名为鹏飞现代煤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园,同年被确定为焦化主体企业。

  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深厚的文化积淀,鹏飞集团趟出了一条资源产业转型发展新路径。该集团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炼焦工艺,更科学地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实现经济产业链大循环,焦炉煤气制甲醇和LNG真正实现了焦炭革命性的变化。集团上马的500万吨新型焦化、60万吨甲醇联产4亿方LNG、40万吨费托合成蜡、18·30合成氨尿素等项目延伸了煤化工循环产业链并向高精尖发展,创造了多个国内行业第一和行业领先技术,从根本上消化了污染排放,实现了绿色发展。

  记者在调度中心观看鹏飞集团企业全景模型本网记者宇巍/摄

  “现在卖1吨炼焦煤,顶多有10元至20元利润,只卖焦炭还会亏损,但如果按照煤—焦—焦炉煤气—甲醇这个链条来延伸生产,1吨煤最终产生的利润可达200元左右。”山西孝义鹏飞集团董事长郑鹏介绍道。

  “我们的每一个产链首尾相接、环环相扣,在煤炭领域达到了超低排放,比一般焦化产品降低70%。在焦炉下面,十亩鲜花照常盛开。”说起鹏飞焦化产业的环保,郑鹏毫不吝啬其夸赞之语。

  “作为一个新型的煤炭企业,鹏飞集团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它的自动化和环保。在调度中心我看到诺大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所有的设备运转情况,并且整个厂房内无人无物无菌,已经实现了全自动生产,降低了人工带入的粉尘对设备影响。”参观结束后,中国日报网的记者付博赞叹道:“人们原本对煤炭企业的印象是严重污染型企业,周围的空气中都飘着黑煤粒。但这里空气清新,园区里面植物也很多,体现了企业对环保的重视。”

  山西新闻网记者冯耿姝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