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正文

城为人建才能因人而兴 记者走进孝义体验城镇化的魅力

2016-09-24 19:20:08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 编辑:施菲菲

  孝义作为依托煤焦迅速发展的资源型城市、山西的“全国百强县”,目前走出了一条城镇化的“梧桐模式”。9月23日,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的记者们搭乘着造型独特的“观光小火车”游览了孝义市梧桐新区、下栅新区,感受特色城镇化建设带来的魅力。

  孝义市梧桐新区、下栅新区“观光小火车”

  梧桐镇位于孝义东部平川地区,背倚吕梁、面俯汾河,南与介休市接壤,被誉为“吕梁的南大门”。镇域总面积35.8平方公里,总人口3万人,辖20个行政村。境内公路、铁路纵横交错,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四通八达,水资源相对丰富,梧桐山药、曹村豆腐和尉屯大蒜享誉胜溪大地。

  梧桐新区全貌

  乘“小火车”穿梭于街道间,鳞次栉比的高楼,焕然一新的公园,商贾云集的市场,让人仿佛置身于都市。高楼两旁树影婆娑、绿意盎然,亭台楼阁点缀其间,假山瀑布错落有致,湖泊溪流相映成趣,展现出万物葱茏、生机勃勃的景象。然而,在这样的景象背后,梧桐新区却有着凤凰涅槃的经历。

  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上世纪90年代起,孝义市的乡镇焦化企业迅猛发展起来,它们带来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污染。2006年,孝义市收到了环保部发放的区域限批的全国首张环保“黄牌”,而梧桐镇正是一个污染重灾区。

  为方便老年居民,新区建设了老年公寓

  面对如此大的打击,梧桐镇党委、政府以“还老百姓一个绿水青山”为目标,紧紧抓住国家“建制镇示范试点”政策机遇,积极探索“以镇带乡、乡村联动、一体发展”的体制机制。抓住梧桐镇的产业特色、镇村规模、环境容量和人文历史等生产要素,在汲取发达地区成功经验基础上把梧桐、下栅“一镇一乡”100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一个整体,开启了城乡统筹发展的崭新时代。

  下栅新区高楼耸立、道路两旁树木葱郁

  一边是梧桐新区、一边是企业、工业园区,这些都为新区居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带来了收入。据介绍,在新区规划之初,考虑到人口集聚带来的商业效应,居民区周边布置了适量的商业店铺,为新区居民创造了租赁或者经营店铺的收入。村庄整体搬迁腾出大量土地,集中供给园区使用,不仅节约了土地,还给村集体带来了可观的土地收益。

  参观完孝义梧桐、下栅新区,陕西新闻网记者任虎鹏感慨道:“置身其中,还以为是哪个城市的新区。规划和设计都具有超前意识,城镇化不是简单的盖楼,而是要从整体上建设城市化的社区。梧桐新区完全是按照城市架构来规划建设,配套的中小学、养老院、商业区等真正体现城镇化的内涵所在。城为人建,才能因人而兴。”

  山西新闻网记者冯耿姝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