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正文

网媒记者走进最美民居建筑乔家大院 触摸温热的晋商史书

2016-09-24 19:23:33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 编辑:施菲菲

  皇家看故宫,民宅看乔家。9月24日,“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的采访团成员走进最美民居建筑乔家大院,聆听富商巨贾守信讲义的创业传奇,触摸这部温热的晋商史书。

  乔家大院位于晋中市祁县东观镇乔家堡村,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后又经同治、光绪年间多次增修,虽跨越近两个世纪,依旧保持了整体风格的统一。大院现在由在中堂、德兴堂、宁守堂、保元堂和花园“四堂一园”组成,但保存完好、原汁原味的古建筑是在中堂院。这个院子是由乔家创业先祖乔贵发的孙子,也是乔家成就最大者乔致庸在老宅院基础上扩建的,内部六个小院被一条长约80米的甬道隔成南北各三院,每个院均为南北向长方形的四合院,主体建筑纵深成几进院落。

恢宏大气的乔家大院 本网记者 宇巍/摄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是活着的历史。初见乔家大院,不少网媒记者、编辑被它的凝重敦厚所震撼。大院三面临街,四周是高达10余米的全封闭青砖墙。与正门相对的,是砖雕照壁“百寿图”,往里走,石铺甬道尽头处是乔家祖先祠堂,与“百寿图”遥相呼应,寓意乔家敬重祖先,又希望后世儿孙健康长寿的愿望。

  网媒记者、编辑走进最美民居建筑乔家大院本网记者宇巍/摄

  这座城堡式的宏大建筑群中,满眼皆是砖雕、木雕、石雕,各种各样的寓意吉祥、教化、希冀的图案,布满门楣、梁柱、护栏、房檐、窗棂、影壁。如象征多子多福的石榴,象征家族繁衍的葡萄,象征大富大贵的牡丹,喜鹊登枝、梅兰竹菊、麒麟送子、福禄寿三星、和合二仙等艺术设计,不胜枚举。其造型繁复而不杂乱,紧密而不淤塞,生动而不粗俗,典雅而不晦涩,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这些美轮美奂的图案,巧夺天工的雕刻,将一座青砖灰瓦、高屋厚墙的建筑,变成了一座充满生活气息,充满人文情趣,充满生命灵性的院落。

  “来之前听说乔家大院是‘民间故宫’,看过以后,感觉这个评价真是恰如其分。大院建得太讲究了,一砖一瓦、一景一幕,处处体现文化和艺术的魅力。”置身乔家大院里,千龙网编辑陈宏旭一路走,一路赞。

  网媒记者、编辑被古色古香的大院吸引本网记者宇巍/摄

  “乔家创业始祖乔贵发,原是一个穷苦农民,因不甘忍受屈辱而走西口,靠发豆芽、磨豆腐起家,有了积蓄后开始办商行、做生意。乔家的商铺‘复盛公’名扬包头,当地有‘先有复盛公,后有包头城’的说法……”跟随讲解员的解说,一部山西商人白手起家的创业史徐徐展开,“乔家的鼎盛时期是在乔致庸经营期间,他弃儒经商,讲信誉、重实效、用人才,乔家商业得以壮大发展,显赫一时。”

  乔家是富商巨贾,但却非常注重以儒经商,积德行善,是有文化、有修养、有品德、有操守的生意人。漫步大院,在多达上百条的楹联、匾额中,“传家有道唯存厚,处世无奇但率真”、“经济会通守纪律,言词安定去雕镌”等关于诚与信的内容令人印象深刻。乔家诚实不骗人,对诚实的人绝对信任,以义取利,所以乔家的生意才越做越大,才有了这200年后依然红火的家宅大院。

网媒记者、编辑聆听乔家故事 本网记者 宇巍/摄

  言及此,很多采访团成员不由自主地对乔家的成功经营策略暗自佩服,认为他们做人有道,处世有方,集智慧和人格于一体,成就了乔家当日的辉煌。但实际上,乔家兴盛的原因还不止这些,还有严格、正统的家规家教带来的益处。

  乔致庸为乔家制定了严格家规:不准纳妾、不准虐仆、不准嫖妓、不准吸毒、不准赌博、不准酗酒,这些家规针对的都是富家子弟最容易沾染的恶习。“短短几条家规,却充分体现了乔氏家族掌舵人的清醒认识和防微杜渐的良苦用心,不得不为乔家人的智慧和远见点赞。”四川新闻网记者李春雨感慨。

  如今,乔家大院已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点、中国最具影响力旅游景区、山西省十佳旅游景点之一。每年,大约有120万人来这里参观,主人早已作古的乔家大院里,总是充满生命的沸腾……

  山西新闻网记者郝亚红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