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正文

创新驱动打造河池发展新引擎

2016-11-25 11:23:50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记者 龙隆 编辑:陈晨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河池是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珠江防护林建设带的重要区域,是广西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创新发展,成为推动河池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推动力。

  双管齐下完善创新平台

  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为此,我市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双管齐下完善创新平台。

  完善创业投资融资机制。支持创业创新担保贷款,积极争取自治区信贷引导资金,充分发挥引导资金杠杆作用,扩大融资担保规模,目前全市到位信贷引导资金3900万元;支持创新企业直接融资,严格执行《河池市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挂牌)暂行办法》,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广西玉麒木业股份有限公司、巴马瑶族自治县原种香猪农牧实业在全国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加大对创业创新中小微企业金融扶持,开展小贷公司行业经营业务同城化试点,2家小额信贷公司列入全区试点范围。

  强化众创公共服务功能。加强创业创新孵化服务,开展服务培训工作,深入推进校企合作,组织孵化器专家、河池学院教授深入企业开展项目研发,共签订合作项目4项;积极推进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平台建设,与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对接,就如何推动众创空间平台建设进行磋商,目前进展顺利。

  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发展

  未来的发展要靠科技创新驱动。河池作为“有色金属之乡”,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方面更亟须创新改造升级。

  目前正在实施的广西河池市南方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锑银多金属回收综合循环经济及环境治理升级改造项目,采用氧气侧吹炉氧化熔炼—热态氧化渣直接富氧侧吹炉还原熔炼新技术处理脆硫铅锑矿工艺生产,自动化程度高、高效低耗、清洁环保,是《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第三批)》推荐技术,项目总投资14.86亿元。项目达产后,具备年产精锑1.45万吨、银锭600吨、铅锭10万吨、硫酸13万吨的生产能力,年可新增产值30亿元。

  广西鑫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年产1000万千伏安时新型蓄电池异地技改及配套20万吨废旧电池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21亿元,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创利税10亿元,解决就业人数4000余人。

  主动作为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2015年11月,广西宜州茧丝绸产业孵化器以企业法人管理模式正式运营,这也是河池首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它的诞生,为当地茧丝绸企业提供了一条龙、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也为宜州经济开发区打造茧丝绸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已入驻企业27家,引进6家合作机构,完成入孵项目30项、申请专利40件,10项成果完成转化,9项成果落地宜州经济园区建厂创业。

  这是河池强化创业创新孵化服务的缩影。一系列主动作为的举措,有效激发了创业创新活力。

  强力推进众创空间发展。印发实施了《河池市促进众创空间发展工作方案》,谋划建设河池市众创空间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并构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目前,全市建立有中国创新驿站广西工作站点、广西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5个自治区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为群众创业创新提供科技服务。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有关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制定,起草实施《河池市科技成果转化大行动实施方案》。

  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力度。截至7月底,全市专利申请716件,同比增长27.86%;获得专利授权300件,同比增长65.75%。目前,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由上年底的0.44件上升到今年7月底的0.6件。

分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