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正文

网媒记者走进刘三姐故里 探寻民歌最眷恋的地方

2016-11-29 21:37:49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健

  广西新闻网宜州11月29日讯(全媒体报道组) “唱山歌哟,这边唱来那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不怕滩险弯又多。”刘三姐的歌声曾经随着山歌的旋律传遍大江南北,受到广大观众朋友的喜爱。为了追寻美妙的山歌,11月29日,“生态长寿地三姐文化城——2016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池行”采访团的记者们来到宜州的刘三姐故里,探寻这个天下民歌最眷恋的地方。

  山清水秀的下枧河。广西新闻网记者严江萍摄

  刘三姐故里景区为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广西宜州市城北区,景区距市中心7公里,整个景区由贯通市区的龙江河段与刘三姐乡的下枧河段交汇构成,形成“天人合一”天下奇观,全程25公里。

  来,敢不敢跟我们“三姐们”对山歌。广西新闻网记者严江萍摄

  游舟河上,岸边起伏的绿树山峰,微风吹拂。采访团记者们一句一句学着当地的山歌,听着关于歌仙刘三姐的经典传说故事。“刘三姐山歌果然名不虚传,与我们湖南山歌相比,更是直抒胸臆。而且韵律轻巧、朗朗上口,特别好学。”湖南红网的记者胡芳感叹到。“我以前跟着爷爷,天天都听刘三姐的歌谣,今天有这个机会在宜州刘三姐故里体验一把与‘刘三姐’对山歌的情景,感觉真的很过瘾。”原来在乘船前往刘三姐的故居过程中,乐途网记者张超与船上的其他三位记者摇身变成了“莫老爷”和三位“秀才”,他们换上各自角色的服装,与“刘三姐”们对起现学来的山歌,这让几位记者们过了把十足的山歌瘾。

  “大记们”已经按耐不住自己的歌喉啦!广西新闻网记者严江萍摄

  随后,沿着河流两岸,记者们还参观两岸的流河寨、莫府山庄、三姐庙以及三姐、阿牛哥、媒婆等故居。岸边流河寨为刘三姐的故居,寨中至今仍保留有刘三姐、阿牛哥、锦妹当年居住过的房屋,有壮寨门、壮族图腾、农家劳作和茶楼等仿古建筑。

  一起跟着“三姐”跳起来,感受这歌舞的魅力。广西新闻网记者严江萍摄

  据了解,宜州市政府重新编制《刘三姐故里旅游区总体规划》(2010—2020),进一步开拓景区外延,新增马山塘、歌仙桥、水上石林等旅游景点项目,景区规划面积(包括水域)由原来的900公顷扩大到1080公顷。景区以龙江河、下枧河为旅游带,包括游客集散中心、刘三姐故居、壮古佬、水上石林、歌仙桥等游览区。景区内的龙江河段,水上石林奇石秀峰,蔚为奇观,素有“喀斯特之魂”之称;下枧河风光旖旎、清彻透亮、茂林修竹,沿途有南涉山、会仙山、乌龟石、泣血碑、望妹石、三姐扁担等奇特景观,美不成收。景区旅游项目众多,目前已开放接待游客的有游船观光、山歌传唱、三姐寻根、民俗表演、休闲度假、农家体验等活动,现已成为“广西民族风情旅游”重要的精品线路之一。

 

  

分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