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正文

【河池行】都安好山好水好工业 东兰红色名片促旅游

2016-12-02 22:49:43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健

  采访团在都安临港工业区参观考察。广西新闻网记者黄河畅摄

  采访团成员参观东兰韦拔群纪念馆。广西新闻网记者唐沛尧摄

  广西新闻网东兰12月1日讯(全媒体报道组)  12月1日,“生态长寿地三姐文化城——2016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池行”采访团的记者们先后参观考察了都安临港工业园区、都安澄江国家湿地公园、东兰铜鼓博物馆、东兰烈士陵园、韦拔群烈士纪念馆等地,受到了红色革命精神的洗礼与荡涤,既欣赏了河池娟秀的山水、古老的文化,也了解到河池蓬勃发展的工业。

  都安瑶族自治县,是中国布努瑶族创世祖先——密洛陀的故乡,是全国成立最早、县域幅员面积最大的瑶族自治县,集河流湿地、城市湿地、农耕湿地于一身。1日上午,在澄江河乘舟漫游的采访团成员对此处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赞叹不已。以澄江河为主体,包括北起大兴九顿天窗和太阳天窗,南至达兴桥的澄江河两岸及江洲附近的洪泛平原湿地,湿地率达54.87%,是国内罕见的面积最大以及富有城市特色、农耕特色和河流特色于一体的岩溶湿地。

  除了娟秀的山水和美丽的风光,都安的工业也逐渐凸显出勃勃的生机。位于都安澄江镇红渡村的都安临港工业区开发建设已初具规模,其中广西都安西江鱼峰水泥有限公司投资10.28亿元的鱼峰西江新型建材项目,已建成一条6000t/d熟料并配套9MW纯低温余热发电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

  “十三五”期间,临港工业区将着力打造两个重要产业园,依托贵南高铁都安站的辐射带动,建设“高铁经济+IT产业园”,重点引进创业设计,科技研发、软件开发、电子商务等企业;二是再建3个1000吨级泊位码头,利用都安及河池地区丰富的碳酸钙资源,建设广西重要的碳酸钙生产基地,引进粉体加工企业,岗石加工企业,逐步形成以碳酸钙资源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目前,入园企业达20家,进一步增强了都安工业发展后劲,工业产业集群化趋势初现,园区集约效应彰显,实现了由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向建设工业强县的重要跨越。

  当天下午,采访团成员来到东兰县铜鼓博物馆,近距离观赏东兰壮、瑶人民心中的“神物”——铜鼓。铜鼓是流行于广西、云南、贵州等少数民族地区的打击乐器,铜鼓的外形本身就是一件精美的造型艺术。在东兰民间盛行的藏鼓、护鼓、养鼓等习俗,现已成为世界民族的文化奇观。

  为了让铜鼓文化更好的发展,东兰镇小学目前已经成立了铜鼓音乐班,希望通过教育教学让铜鼓文化有生命地传承下去。采访团成员、宁夏新闻网记者姜盼第一次如此细致地了解铜鼓。她认为,铜鼓进课堂是保护铜鼓文化的一种有益尝试,让小朋友从小学习铜鼓在当地来说要比学习钢琴、吉他等其他乐器要有意义得多。

  除了古老的铜鼓文化,红色资源优势明显的东兰县着力打造红色品牌,先后兴建和维修了韦拔群纪念馆、拔群广场、东兰烈士陵园等一批永久性纪念设施。当天下午,采访团成员参观完东兰烈士陵园及韦拔群烈士纪念馆后表示,革命先烈对党忠诚、一心为民,追求真理、百折不挠,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成为推动自身今后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据介绍,未来东兰县将充分发挥革命老区政治品牌优势,打响东兰革命老区“红色名片”和“革命品牌”,努力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按照“两老、两红、两山、两路”旅游发展思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扎实推进全域旅游,智慧旅游,力争到2020年,全县游客接待量达到1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亿元。

分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