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心动网事 正文

都安旅游业蓬勃发展 融汇民族特色彰显优势

2016-12-02 22:53:06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健

  都安瑶族自治县县长蓝如帅接受采访团记者采访。广西新闻网记者潘锦才摄

  广西新闻网都安12月1日讯(全媒体报道组)  12月1日,“生态长寿地三姐文化城——2016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河池行”采访团的媒体记者们来到都安瑶族自治县。这个中国布努瑶族祖先——密洛陀的故乡,是全国成立最早、县域幅员面积最大的瑶族自治县,并享有“中国野生山葡萄红酒基地”“中国竹藤草芒编织工艺品之乡”“中国都安山羊之乡”等多项美誉。

  地标性旅游景点都安“河”显独特优势

  “都安的旅游景点与众不同在于他们先天的独特。”都安瑶族自治县县长蓝如帅向采访团记者介绍,都安地下河300多个天窗在世界来说都是罕见的,其丰富多彩的人文和生物景观在一定程度上又丰富了这片水域的内涵。据悉,都安地下河天窗拥有着雄伟、典雅、优美、珍稀的典型喀斯特景观,以地苏地下河系为代表的流域,呈“一河、百窗、千谷”的空间形态令潜水爱好者尤为惊叹。自2011年以来,公园以“地下河天窗群”为核心吸引物,累计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旅游综合总收入近2亿元。

  除了都安地下河天窗,目前国内唯一集河流湿地、城市湿地、农耕湿地于一身的湿地的都安县,以澄江河为主体,包括北起大兴九顿天窗和太阳天窗,南至达兴桥的澄江河两岸及江洲附近的洪泛平原湿地,湿地率达54.87%,是国内罕见的面积最大以及富有城市特色、农耕特色和河流特色于一体的岩溶湿地。

  不仅只是依靠得天独厚的地利优势,都安还主动出击,打造国际高端型旅游景区,其中2015年5月被国家旅游局列入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的三岛湾国际旅游区就是典型代表。

  三岛湾国际旅游区集观光游憩、休闲度假、河谷度假、商务会奖、民俗体验为一体,最终打造成为“南宁—都安—巴马”中间慢生活示范带和独具魅力的国际一流的河谷型生态旅游目的地。并结合红水河沿岸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建设,种植火龙果、两性毛葡萄、中草药等生态农业3000多亩,有效地将景区与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的旅游功能相融合。

  区位优势突出瑶族风情构筑文化长廊

  “魅力瑶山,来者都安。魅力瑶山,天下都安。”蓝如帅表示,都安是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瑶族就占了22%,其中蕴含深厚的民族特色及历史是不可多得的资源。

  据悉,都安瑶族自治县还发掘厚重的密洛陀文化,积极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围绕打造“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品牌,投入3.6亿元陆续开发布努瑶创世女神密洛陀子孙欸鼎欸叠聚餐道情遗迹、瑶岭河漂流、石头开花等18个旅游项目,构建神秘的密洛陀文化长廊。

  都安县旅游发展总体定位以南宁为核心的区内客源市场为基础,主动融入西江经济带和南宁1小时经济圈,以珠三角等近程客源市场为重点,大力开发长三角、环渤海地区及港澳台地区、东盟国家客源市场,面向世界。“接下来我们将加大景区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加强景区管理和建设,并加大宣传,要让社会各界认识更多地支持都安、了解都安、建设都安。”蓝如帅说。

  据悉,都安主动融入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组团,加快推进广西都安三岛湾国际旅游区、都安地下河国家地质公园、都安澄江国家湿地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建成中国第一个岩溶洞穴潜水基地和石头开花景区、瑶岭河飘流等旅游景区,逐步形成了“潜暗河、观天窗、走湿地、漂河流、逛瑶山、品红酒”六大旅游品牌,第三产业实现了由单一的商贸服务业向旅游、物流、电子商务等多业并举的重要跨越。

  近年来,都安旅游业发展势头迅猛,得益于都安县党委、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入实施“旅游旺县”战略。今后,都安将围绕推进“扶贫稳县、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城镇热县、旅游旺县、科教兴县”的六个县发展战略,重力打造“一港二城三带四园五基地”,全力推进精准脱贫攻坚,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