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门推荐 正文
主角呼救感动观众 韩首部反“萨德”影片公映
2017年06月23日 08:04:42 来源: 新华社 姚琪琳

  首部反“萨德”纪录片《蓝蝴蝶效应》6月22日在韩正式公映引发关注。影片记录了近一年来“萨德”部署地星州民众反抗部署的历程以及“萨德”入韩给他们带来的痛苦。

  【主角呼救感动观众】

  《蓝蝴蝶效应》由韩国导演朴文七(音)执导,时长93分钟。影片着力展现韩国庆尚北道星州居民在2016年7月韩美决定部署“萨德”至今反对“萨德”的艰辛历程。朴文七将镜头对准星州一群反对“萨德”的母亲,讲述她们以制作象征和平的“蓝丝带”为起点,试图从“萨德”威胁中保护孩子未来的故事。

  纪录片展现了这群母亲的内心变化。最初,她们只是担心“萨德”的辐射危害,但随着斗争深入,这群原本不关心政治的母亲们逐渐意识到:“萨德”并非简单的辐射问题,更牵涉到复杂的国际关系,而“萨德”这个无用的武器不仅不应部署在星州,也不应部署在韩国任何一个地方。

  因记录真人真事,影片语言平实。其中一幕求救场面尤为催人泪下:一位妈妈带着女儿跪在媒体镜头前失声痛哭,并高呼“为了孩子和亲人的未来,请救救我们吧!”

  据了解,首尔当天有10余家影院上映这部纪录片。记者22日中午在明洞附近的大韩剧场观看了影片,因地处老城区,前来观影的多为老年人。观影后,一位老人眼圈泛红地告诉记者,自己心情很沉重,他本人也“反对萨德”。

  【没钱宣传仍获各界点赞】

  《蓝蝴蝶效应》今年5月在全州国际电影节上获得纪录片奖。当时正值“萨德”装备“突击”入韩,不少观众观影后感动到落泪。尽管制作费、宣传费并不充裕,但并不妨碍这部纪录片获得业界肯定。

  影片还得到韩国政界反“萨德”人士推崇。曾参加过上届总统选举的韩国政治明星、城南市长李在明对影片给予高度评价,称希望这部电影能让人们意识到现在情势之严重,成为大家共同努力改变现状的契机。韩国正义党议员金钟大说,《蓝蝴蝶效应》生动记录了近一年来星州民众反抗“萨德”部署的历程。这部纪录片告诉观众“萨德”入韩给星州民众带来了怎样的痛苦、他们又进行了怎样的抗争。

  导演朴文七此前在试映会上表示,他想通过纪录片告诉观众,生活就是政治,政治就是生活。他说,希望通过电影唤起国民对“萨德”问题的关心,清算旧时代留下的积弊。

责任编辑: 余金叶

标签: 纪录片;韩国;星州;萨德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