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看三湘】武冈医改吹来健康扶贫的"春风"

2017-09-10 21:50:20 华声在线

  武冈市邓元泰镇木瓜村卫生室

  患者在缴费

  采访团在邓元泰镇木瓜村卫生室进行采访

  华声在线9月10日讯(记者 黄煌 刘玉锋 刘涛 通讯员 杨贤勇 黄松林)9月10日上午,武冈市邓元泰镇木瓜村的卫生室,镇中心卫生医院的医生申艺,在诊断室为患者量体温。今天,正好是他前来村里问诊的日子,从去年开始,他就定期来村里为老百姓看病。其实,在武冈市的其他村,镇里的医生会被派到村里为农民们诊断治疗病情,并定期给老百姓普及健康知识。

  9月10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湖南微政务和网信湖南承办的“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考察采访团来到武冈市。在这里,采访团发现,农村医疗卫生改革所带来的精准帮扶,成为当地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上午10点左右,考察采访团走进邓元泰镇木瓜村,一栋白色瓷砖铺就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木瓜村的卫生室,走进里面一瞧,200平方米标准化的卫生室里,门诊、检测、留观、康复、药房、健康教育六大主要功能室一应俱全,有不少村民正在看病问诊取药。

  71岁的乡村医生黄时英,在留观室细细察看输液患者的病情。以前,她在村里开了个小诊所,20多平米的房间,多来几位村民都坐不下,更别提有这么舒适、宽敞的留观室。在新建的卫生室,村民想要测血压、血糖等等,黄时英就用“一体机”为他们检测。最让她开心的是,她25岁的孙媳妇,最近被武冈市选派到卫校深造学习,将来接她的班。相比于几年前,乡亲们看病难、看病贵的处境,现在健康扶贫的“遍地开花”,让黄时英很开心。

  武冈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克俭告诉记者,近年来,武冈普惠型、兜底型的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相继展开,创造了“武冈解法”。2014年,武冈市开创了“健康按揭”的思路,开始对每个村卫生室进行预算投资,保障全市299个村卫生室的建设与设备经费。按照选址“位置适中、交通便利、靠近院落”的原则,每个卫生室配置健康一体机等4类77件设备。

  “医疗硬件来了,还需要有软件配套。”唐克俭说,近年来,武冈市卫计局牵头,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积极配合,专门成立村医选拔、培训、考核三个委员会,对村医开展常见病、地方病诊治、临床见习等定期培训。他们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基本药物补助经费、新农合补偿的一般诊疗费三个渠道对村医进行补助,保障村医待遇。

  “为加大农村医疗队伍的培养,武冈市要求市一级医疗机构的专家每周到村卫生室坐诊一天,乡卫生院的医生每周固定一天到村卫生室坐诊。”唐克俭表示,专家下农村是让优质资源下沉服务,而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服务,更是让老百姓获利不少。

  一份资料显示,武冈市各级医院党员医生参加志愿“义诊下乡”活动6492人次,惠及农村病患8.9万人。乡镇卫生院和卫生计生服务所178名党员认领党员责任区299个,下村业务指导、培训和义诊4588次(天)。85名党员村医设立党员示范岗,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创建示范化村卫生室85个。

  9月10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武冈299个行政村已实现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群众小病不出村,无论村民还是村医,医患双方都有更多的获得感。12大类43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武冈的广大农村落地,极大缓解了农村群众就近看病之难、就医之苦。

  “20个村卫生室的动态监测,村级门诊人次平均上升1.35倍,村级首诊率近60%。县域就诊率达到93%,门诊费用直接支出同比下降23%。”唐克俭说。

  武冈医疗扶贫上的创新,不仅让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吹来的“春风”,更是成为其他省市学习的样本。7月5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办的《学习与研究》,大篇幅推介了武冈着力解决农村群众就近看病难的经验。文章评价:“这是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成功实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