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门推荐 正文
【精准扶贫在三湘】中方:农家乐里的农家乐了!
2017年09月12日 20:49:01 来源: 华声在线

  中方县中方镇炉亭坳村环境优美,发展乡村游助村民脱贫致富

  炉亭坳村村民在自家晒制辣椒等土特产

  华声在线9月12日讯(记者 卢小伟 黄煌 潘梁平 通讯员 杨捷灵 楚雯 向晓慧)“平均每天都有100多人,最多的一天接待过2000人。”9月12日,位于中方县中方镇炉亭坳村的土地主农庄人声鼎沸,500多名游客玩游戏、打陀螺、捡板栗,自得其乐好不热闹,由于游客太多用餐还排起了流水席。“庄主”潘海生看着来来往往的客人,颇有些得意地说,效益最好的时候一天纯收入上了3万。

  靠着农家乐潘海生成了村里先富起来的“能人”,村里的百姓依托他的“农家乐”做起了小生意,而潘海生则主动帮助村里的贫困户,招聘他们到自己的农庄上班。

  9月12日,“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来到怀化市中方县炉亭坳村,看到了“能人”带领贫困乡邻脱贫致富的喜人情景。

  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湖南微政务和网信湖南承办。

  贫困户搭上“农家乐”号致富车

  “工资按天算,一天150到200元,不比城里打工差,而且离家近,家里的活还顾得上。”炉亭坳村的向其国是在农庄上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他说村里有8名贫困户是农庄的“正式工”,还有10多名贫困户会在节假日农庄忙的时候来打工赚钱。

  “像这样的农家乐中方还有很多,既自己富起来了,又带动了周边群众!”中方县文体旅游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伍竟轩介绍说,中方县依托秀美的山水资源和毗邻怀化城区的优势,积极发展以乡村旅游为主体的全域旅游,全县建成各类休闲农庄、农家乐75家,其中规模以上休闲企业5家、省级四星级农庄1家。

  农家乐的兴起,也给精准扶贫带来了新的契机。

  记者了解到,中方县出台了旅游产业扶贫方案和鼓励旅游企业吸纳当地贫困对象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按照“自愿合作、公司经营、约定分红、互利共赢”的新模式,与成熟度、品牌度较好的“农家乐”签订合作协议,大力推广“旅游+农家乐+扶贫”的新模式,由贫困户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抱团成立合作社,合作社将贫困户的信贷资金集中起来,统一入股“农家乐”的开发建设,“农家乐”利用自己的品牌度统一进行宣传、经营和管理,收益则给贫困户按贷款比例进行分红。

  根据各地实际,除以小额贷款入股外,中方县还允许贫困户以田、地、山等资源入股,同样可以获得分红。

  “今年农庄接受了贫困户近200万的贷款资金入股,共同开发了冲浪游池和蓝莓采摘园两个项目,一年给贫困户分红一次,多的一次能分到一两万。”潘海生笑呵呵地说这是个双赢的局面,自己的农庄搭帮入股资金做大了规模,吸引了更多的游客,贫困户也有了保障,而且在农庄上班的贫困户既是员工又是股东,干事的劲头也足了。

  打造休闲旅游线路铺成致富路

  为助力“农家乐+扶贫”新模式,延伸产业链条,中方县还规划建设了中方镇板山场村和炉亭坳村、新建镇康龙村、袁家镇袁家村、新路河镇字溪村、花桥镇半坡村、泸阳镇鸡公坡村等7个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计划总投资1.62亿元用于示范村的基础服务设施和旅游景点及配套服务设施。

  通过“旅游+农家乐+扶贫”模式,中方县打造了南方葡萄沟、荆坪古村、康龙自然保护区、黄溪瀑布等景区,开辟了7条农家乐休闲旅游线路,初步形成了以观光生态农业开发基地为主体的“生态游”、以体验乡村生活情趣为主的“农家游”、以展现现代农业技术为主的“科普游”、以休闲农庄为主体的“度假游”、以采摘体验为主的“果园风景游”等5大类“农家乐”旅游产品,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近2000人,到2018年可帮助贫困户增收5000元以上。

  “出门就是景区,门口就能上班。”炉亭坳村的贫困户杨其山一边在蓝莓采摘园除草一边笑的合不拢嘴,他通过贷款入股“土地主农庄”有了自己的“产业”,每天给自己上班有盼头。

  中方县农家乐里的农家乐了!

责任编辑: 施菲菲

标签: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