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门推荐 正文
德国政坛突现变局 突现“黑天鹅”事件默克尔连任悬
2017年11月22日 11:28:17 来源: 新华网

  【“稳定”政治传统崩裂?】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国问题专家毛小红认为,无论如何,目前困境只会让选民对这些传统“建制派”政党愈加不满。重新组织一场大选别的不说,又将花掉纳税人将近1亿欧元的公帑,而选举结果大体很可能与这次相差无几,老牌政党、大党很可能进一步“失分”,受益的是选择党等“小党”。

  “德国政治格局已经改变,大党不够‘大’,小党也不真‘小’。过去一个大党搭一个小党就能组阁的情况越来越难实现,”毛小红说。

  9月大选,世界都庆幸德国守住被极右翼势力步步进逼的欧洲主流政治堡垒,没有飞出“黑天鹅”。但选择党成功进入议会成为第三大党,使默克尔陷入目前尴尬的四党组阁谈判。毛小红认为,当前困境,显示以“稳定”著称的德国政治文化传统已开始崩裂。

  “试验性谈判”19日破裂后,20日汇市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走低,一度跌至1.172的三周来最低点。美国BK资产管理公司的分析师凯茜·利恩说:“投资者把(德国)目前的政治不稳定局势解读为欧元利空消息,这么判断情有可原,因为默克尔有可能在当了12年总理后一朝失势。”

  利恩说:“德国作为欧元区最大国家,(政治)震荡会直接影响欧元表现。”

  法新社评论说,德国今后至少数周甚至数月时间陷于“跛脚鸭”政府的状态,无论对于德国内政或欧盟事务,暂时都不能指望它出台任何强有力的政策举措。

  另一议会小党左翼党成员安德烈亚斯·毛雷尔对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说,要挽救组阁谈判还有一个可能选项,就是“默克尔辞职”,因为这可能会让社民党同意联合执政。

  默克尔已表示如重新选举,她愿意继续领导联盟党参选,目前联盟党内也没有比她更具号召力的人选。但默克尔的第四个总理任期能否获得议会多数支持,外界疑虑渐深。即使成功当选,四年任期能否坐满也堪忧,存在提前大选的可能。

  在德国战后历史上,出现过三次总理任期未满遭议会提出不信任案而提前大选的情况。

责任编辑: 卢文红

标签: 德国政坛突现变局;默克尔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