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门推荐 正文
琥珀又立功:中外科学家发现一亿年前最完整古鸟
2018年02月02日 09:54:35 来源: 东北新闻网

  缅甸琥珀再立奇功:2月2日,中国、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古生物学家在北京宣布,他们在缅甸琥珀中发现了一只目前为止最完整的古鸟,而且是在琥珀中发现的发育程度最高的古鸟。

  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学术期刊《科学通报》(英文版)上,并作为封面文章。

  论文作者之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告诉记者这只琥珀古鸟长度约5厘米,只有蜂鸟大小,来自一亿年前恐龙横行的白垩纪。

  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洛杉矶自然史博物馆恐龙研究院院长路易斯·恰普教授说,目前世界上最小的鸟类——吸蜜蜂鸟长约5厘米,重约1.8克,分布在古巴。新发现的琥珀古鸟跟吸蜜蜂鸟一样大。

  “煎饼鸟”标本与微CT图像对比邢立达供图

  2017年6月,邢立达团队曾经发表论文,报告在琥珀中发现了一只雏鸟。但这次发现的琥珀更大,珀体长约7厘米,其中保存的古鸟更加完整。2016年12月,该团队还在琥珀中发现一段非鸟恐龙的尾巴,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

责任编辑: 金斌

标签: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