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门推荐 正文
专家解读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意义:推动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2018年03月27日 08:09:46 来源: 法制日报 记者 杜晓 实习生 刘洁琼 制图 李晓军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意义重大权威专家分析认为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动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编者按

  3月21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文对外公布。此前,方案中涉及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内容已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

  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步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下定决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障碍和弊端,以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要求。

  改革方案,承载着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改革方案,必将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自3月27日起,《法制日报》推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之法治解读”系列报道,以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的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重点,请权威法学专家剖析改革方案的法治意义。敬请关注。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此前,方案中涉及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内容已经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也已公布。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影响深远,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样一场重大的改革有哪些特点?在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会产生哪些影响?《法制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权威专家。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着十分深刻的背景。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治理国家和社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加强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要充分发挥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作用。为了进一步减少管理层级,实事求是、从实践出发,让党政结合能够发挥出更大效率,就此开启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说。

  “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两个大背景。首先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背景。通过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其次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面临着改革再出发的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是进一步解决我们发展中所面临问题的必经道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问题上,中央有着非常坚定的决心,改革再难也要进行下去。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尤为重要。”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说。

  王敬波认为,目前,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国家经济实力逐步提升,但也面临一些深层次的矛盾。要解决这些深层次的矛盾,就要清除管理工作中的一些积弊,这必须通过大范围、系统性的改革才能实现。此外,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国际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要在国际社会中有更多的话语权、更多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就需要通过推动相关改革更多地走出去。

  强调统一权威高效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全党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与以往的改革相比,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一些突出特点和不同之处。

  莫纪宏认为,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进一步强化了党的领导职能。“比如将民委、宗教事务等工作都归入中央统战部管理,这样可以减少管理层级。过去强调党政分开,两套机构管理一项事务,实际上造成了重叠,现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国家机构管理职能体系中,既能强化党的领导,又能减少不必要的管理环节。从管理工作本身来说,机构改革要适应整个社会的发展,要从宏观上不断进行调整,让机构之间相互协调”。

  “此次改革是根据社会发展变化的要求推动改革。”莫纪宏说,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合并了一些职能相近的机构,过去有一些管理事务相近的机构在分开设立之后容易形成机构管理上的重叠交叉。这也是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个很大的特点,尽量合并一些管理职能相近的机构,提高管理效率,有效应对职能管理分散的状况,同时着力解决行业管理中多头管理、机构间相互扯皮的问题。

  “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特别强调统一、权威、高效,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重点解决多头管理的问题,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打破传统的分行业管理模式,由行业导向变成功能导向。比如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设立,就是为了应对市场整体发展的变化,由原来各管一段变成现在的统一监管。”王敬波说。

  “这是一次全局性的改革,不仅仅是一两个机构改革,而是涉及到了多个机构。这也是一次系统性的改革,不仅仅局限在政府内部,而且涉及社会各个领域。”王敬波说。

  王敬波认为,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从管理向综合治理方向发展的一次改革。比如自然资源部的组建,不仅是一次管理层面的改革,而是真正将全民作为自然资源的所有者,由自然资源部来统一行使全民所有的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的职责。

  “这就不仅是单方面的政府管理,而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部门代表全民行使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的职责,承担起对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的管理、保护、修复等职责,强调的是以全民的自然资源所有者身份来对整个国土范围内的自然资源进行有所统筹的综合治理。”王敬波说。

  新机构反映时代特点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毫无疑问,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将会在诸多方面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莫纪宏说:“新设立的机构反映出了时代特点,比如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适应了新时代的要求。”

  “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非常重大的一次改革,力度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通过这次改革,将使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能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局势的变化。”王敬波说。

  王敬波认为,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影响在一些具体领域也会表现出来:进一步理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比如省以下国税地税合并能更好、更多落实地方自主权;涉及国内和国际两方面,比如国家移民管理局、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建立,能够提升中国的国际实力,适应全球开放包容的大趋势;更好应对风险社会的挑战,随着社会发展,风险社会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巨灾的可能性不断增加,为了防范、化解一些重大、特大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组建了应急管理部,常态管理与应急管理协调配合;有利于社会力量进一步发展,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涉及群团组织改革,目的是增强社会活力,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自我管理的能力。

  “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效避免了多头管理,各个机构实际运作的效率会有明显提升;施政、决策的过程会更加顺畅,避免各种梗阻现象的发生;在应对各种问题时会更加迅速,应对能力也会有明显提升。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涉及方方面面,会使得整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掀起新一轮高潮。”王敬波说。

责任编辑: 施菲菲

标签: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