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门推荐 正文
最新 | 马云留任阿里董事局主席 下周一宣布传承计划
2018年09月09日 00:05: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祝梅

  9月8日晚间,阿里巴巴官方侧面证实了来自《南华早报》的报道: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将于下周宣布公司传承计划,这是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让年轻一代才俊能接班,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问题,并不是媒体报道的“退任”或是“退休”。

  关于马云的去留问题,阿里官方也回应称认可《南华早报》的消息。报道原文为:An Alibaba spokesman said Ma remains the company’s executive chairman and will provide transition plans over a significant period of time, contrary to a New York Times article that said he was “stepping down” to “retire.” The Times story was taken out of context, and factually wrong, the spokesman said.

  也就是说,尽管不作直接回应,阿里已侧面证实,马云宣布传承计划后仍会留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马云表示,“我与我们的高层10年前坐下来,问如果阿里巴巴没有了我该怎么办?我很骄傲阿里巴巴现在的治理制度、企业文化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允许我走开而不至于带来破坏。”

  报道中写到,马云此前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表示,“我与我们的高层10年前坐下来,问如果阿里巴巴没有了我该怎么办?我很骄傲阿里巴巴现在的治理制度、企业文化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允许我走开而不至于带来破坏。”

  据《南华早报》报道,这样早的宣布传承计划将让阿里巴巴成为亚洲罕有的企业,有意识地将自己的企业架构和日常运作与创始人分离开来。不到20年的阿里,创始人已投入精力搭建一个企业管治制度,让企业持久发展。

  报道称,自2013年将CEO职务交棒张勇后,马云已从阿里日常管理中抽身,每年有40%的时间他在全球奔走,将精力投诸于更好的全球化、更互联互通的世界、对改善生活的科技以及慈善事业。

  同时,《南华早报》表示,马云否认自己在这个时间点宣布传承计划是由于中国的营商环境变化,“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拥抱未来的人。这不是关于退休、离任或是退位。这是一个系统性规划。我希望将我的时间投入到很多事情,教育、环境和公益。”(This is not about retiring, stepping away, or backing off. This is a systematic plan.)

  阿里巴巴现在诸多业务现在由一批高管带领着:张勇是首席执行官,胡晓明是阿里云总裁,戴珊负责B2B事业群,杨伟东是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总裁,蒋凡是淘宝总裁和靖捷是天猫总裁。

  很显然,周一的传承计划将是什么内容已备受关注。据《南华早报》报道,根据一般规律,家族企业中交棒到二代的存活率在30%,到三代降至12%,到第四任时企业的存活几率仅为3%-4%。

  马云一直宣称阿里要做百年企业,如今,他的动静也让人格外关注阿里的传承问题。而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阿里如何去做传承,或许也有着更广泛和深层次的探索意义。

责任编辑: 余金叶

标签: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