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门推荐 正文
电动车在隧道里“横行霸道”该怎么管 别等发生事故再后悔
2018年12月06日 08:51:20 来源: 青年时报


  隧道内视距不佳

  纵坡无法满足非机动车安全要求

  同济大学ITS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上海济安交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方凯也向记者详细解释了为何说非机动车在像庆春路过江隧道等长隧道中行驶是很危险的行为。

  “必须考虑一个问题,就是隧道内视距不佳,而坡度等设计指标又以考虑机动车性能为主,如过江隧道建设时未专门考虑非机动车通行要求,那么一般情况下,隧道内纵坡无法满足非机动车安全和舒适通行的最小要求。另外一方面是隧道内缺乏直观的参照系,行车人视线上无法感知隧道内的真实坡度,像自行车和电动车等在隧道中存在对于大角度下坡的潜在不可靠性,最显而易见的就是制动失效导致失控。”王方凯说。

  ●纵深观察

  这些隧道设有非机动车道

  为何他们仍爱走机动车道

  位置:西湖景区多隧道

  嫌前面的电动车多、骑得慢

  每天都有骑上机动车道的

  如果说违闯庆春路过江隧道是多方面造成的,那么西湖景区内的小型隧道情况如何呢?记者调查发现情况也不乐观。

  从西湖景区到城西有诸多隧道,其中灵溪隧道、吉庆山隧道和五老峰隧道都设置了非机动车道,但仍有不少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

  11月28日晚高峰时段,五老峰隧道内从景区到城西方向的车辆已经排起长队,非机动车也多了起来,虽然大部分都按规定走非机动车道,但依旧有骑上机动车道的。记者数了下,从晚上6点半到7点,共有21辆电动车进了机动车道。

  “骑上机动车道的每天都有,有些是嫌前面电动车多,有些是因为非机动车道比较窄,前方有自行车或骑得较慢的电动车。”五老峰隧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起这个,无奈地摇了摇头。

  位置:灵溪隧道

  特为非机动车进行了整修

  但仍有不少人喜欢骑上机动车道

  灵溪隧道是贯穿西湖景区与西溪景区的重要通道,自开通之日起,车流量与行人流量一直很大,也是杭州城西知名堵点之一,非机动车闯行机动车道的现象也一直存在。

  记者采访时,该隧道正在整修,拆除了非机动车道上的小面砖材料,在机动车道上再专门划出一条车道供非机动车通行。然而,记者在灵溪隧道口观察了不到半小时,就拍到了几次非机动车违闯的情况。尽管这几个隧道口都有协警指挥,但面对电动车“大军”,力量显得有些太小。

  “我们会尽力让非机动车按规矩来,因为都是为了他们的安全,灵溪隧道现在的整修也是为了他们,所以我希望他们也能理解我们的工作,别再和机动车‘鸡蛋碰石头’了。”一位协警表示。


责任编辑: 王健

标签: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