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冲绳政治活动家:侵略过琉球的是美日而不是中国!“琉球独立”成为必然

字体:
2022-05-15 21:07:2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冲绳真正的威胁不是中国!历史上侵略过琉球(即冲绳,下同)的不是中国,而是日本和美国!”冲绳政治活动家多嘉山侑三日前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一条视频引起广泛关注(如下图),有网络右翼诽谤他“收了中国的钱”,也有不少日本民众表示通过视频了解了事实真相。15日,多嘉山侑三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看到社交媒体上充斥着越来越多的不实信息,他愿意用自己的真实姓名,负责任地介绍冲绳真正的历史。他同时表示,冲绳民众的人权长年遭到践踏,现如今越来越多冲绳民众的意识开始觉醒,“琉球独立”成为一种必然。

  图片源于多嘉山侑三社交媒体截图

  多嘉山侑三在视频中说道:冲绳真正的威胁不是中国!以自民党的政治家为首,不负责任地煽动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内部矛盾,和美国一起军事介入,在琉球列岛上强行推进建设美军基地和自卫队基地,试图再次将冲绳变成战场。

  多嘉山侑三强调说,“原本在历史上,侵略过琉球的不是中国,而是日本和美国!直到现在,冲绳依然被当作是日本和美国的殖民地!”

  37岁的多嘉山侑三来自冲绳县糸满市,毕业于日本知名学府庆应义塾大学。在东京生活的10年间,远离故乡的多嘉山侑三开始对冲绳的历史和文化产生浓厚兴趣,2014年回到冲绳以后,他利用社交媒体推广冲绳的历史和文化,同时开展相关的政治活动。

  图为冲绳政治活动家多嘉山侑三。受访者供图。

  在谈及制作这部视频的初衷时,多嘉山侑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日本政府为了拓展美军基地和自卫队基地,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让原本对政治没有兴趣的日本民众开始相信那些没有证据的谣言。看到社交媒体上充斥着越来越多的不实信息,他愿意用自己的真实姓名,负责任地介绍冲绳真正的历史,“希望情况哪怕得到一点点改善”。

  视频发布后,诽谤中伤接踵而至,网络右翼污蔑他“收了中国的钱”“是中国的间谍”。多嘉山侑三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起初他会有理有据的逐一反驳,可是这种不负责任的言论“无穷无尽”。不过,看到有不少日本民众也表示,通过视频了解了事实真相,多嘉山侑三便无视诽谤中伤,转而集中时间和精力制作更多科普视频。

  “日本政府完全不考虑冲绳民众的生命和安全,这让我感到强烈愤慨”。多嘉山侑三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回归”50年来,冲绳民众一直在反对修建美军基地,可基地的数量不减反增。70.3%的驻日美军基地集中在面积仅为日本全国0.6%的冲绳。日本政府为了巩固所谓的“日美同盟”,牺牲了冲绳民众的利益。“日本本土人”很难产生同理心,对待冲绳的遭遇犹如隔岸观火。由此反对美军基地的抗议活动很难在日本全国范围内普及,这也是日本政府的狡猾之处。

  当地时间2022年5月14日,日本冲绳民众在美军普天间基地和嘉手纳基地周围举行了“和平行进”活动,呼吁减轻美军基地给当地带来的负担。图自人民视觉

  多嘉山侑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近年来,日本政府无视冲绳民众的反对,不光大肆兴建美军基地,还逐步部署自卫队基地。在1945年的“冲绳之战”中,冲绳牺牲了大约1/4的县民,当地人学到的最大的教训就是“军队无法保护民众”。从当前日本政府“重视军事、轻视民众”的态度来看,这条教训在今天依然通用。

  而且,为了实现自身利益,日本政府对自己的侵略历史避而不谈,反而以“因为中国会进攻,所以有必要在冲绳建立(军事)基地”为口实,强行在琉球列岛上修建军事基地。多嘉山侑三直斥:日本政府的做法卑鄙无耻。

  在多嘉山侑三看来,冲绳直到现在仍然是日美军事上的殖民地,再往前一步就是“战场”。冲绳很有可能因为设立美军基地而被迫卷入战争。

  这名冲绳政治活动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驻日美军基地将冲绳与战争相连,战争发生时,军事基地所在地会自动成为受到攻击的目标。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冲绳也一度担心成为恐怖分子攻击的目标,当时的游客数量一下减少3成。

  多嘉山侑三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加入到“琉球独立”的运动当中,他本人也是从两三年前,看到冲绳现状,开始认为“琉球独立”或许是让这方土地发展的最佳选择。他强调说,冲绳民众的人权长年遭到践踏,现如今越来越多冲绳民众的意识开始觉醒,“琉球独立”成为一种必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郭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