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上海战疫录)“沪”动进行时:浦东超过1100家重点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字体:
2022-05-22 11:0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战疫录)“沪”动进行时:浦东超过1100家重点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自4月19日复工复产以来,截至4月30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下线1万辆整车。 受访企业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21日电 (记者 李姝徵)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制造业和新兴产业聚集的浦东新区,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记者21日从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科经委)获悉,截至19日,浦东全区已有超过1100家重点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保障重点产业生产,是上海稳经济的重要任务之一。这其中,在产业链中起到“压舱石”作用的集成电路制造产业尤为重要。而在浦东,正聚集了大量集成电路企业。

  在位于浦东张江的中芯国际生产车间,机器仍不停运转;在疫情期间,有超过5000名员工一直坚守岗位。为帮助企业克服厂区和生活区分离带来的困难,浦东新区提供有力支持,织密企业安全生产闭环。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芯片主要供应商之一,上海积塔半导体临港厂区在上海施行静态管理前,提前做好了各项疫情防控预案,连续封闭式生产,维持着98%以上的产能正常运转。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经委表示,针对集成电路等特殊行业特点,浦东新区按照“不停产,轮番采,全覆盖,点对点,不聚集”的方式,确保集成电路企业的连续生产。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浦东聚集了大量外资企业,而外资企业能否顺利复工复产,关系到全球供应链的稳定。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浦东新区已有204家生产类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产能达到疫情前的30%以上。西门子医疗、申美饮料、恺博座椅等企业产能恢复80%以上,巴斯夫、莫仕连接器、ABB等企业产能恢复70%。

  5月11日,装载着4767余辆特斯拉电动汽车的汽车滚装船从上海南港码头出发,驶往斯洛文尼亚。这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自4月19日复工复产之后的首批整船电动汽车出口。“我们从复工过程中看到了各界应对挑战的能力,相信生产很快就可以恢复正常。”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说。

  自4月19日复工复产以来,在尚未完全恢复产能的情况下,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至4月底已下线1万辆整车。2022年1到4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交付逾18万辆汽车,是去年同期交付量的1.7倍多,已经超越该工厂2020年全年交付量。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自4月19日复工复产之后,首批次整船出口电动汽车。 受访企业供图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自4月19日复工复产之后,首批次整船出口电动汽车。 受访企业供图

  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制造高级总监宋钢介绍,与特斯拉复工同步,上海市内的许多特斯拉零部件供应商也开始复工,成为特斯拉供应商伙伴中复工复产比例最大的区域。与此同时,位于浙江省内的特斯拉供应商也在政府指导下积极联动、保证生产,打通物流支持特斯拉整车制造。

  “汽车是一个产业链非常长的行业,特斯拉的复工也就意味着我们还有很多的供应商也要随之复工,才能够确保我们生产的稳定和持续的进行。”陶琳表示,为此,特斯拉整理出了100多家其产业链上的供应商提供给相关部门以寻求协助。

  上海市浦东新区科经委表示,下一步,将密切关注外资龙头企业产业链上的重要中小企业,推动其复工复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董沈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