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上海疫情防控一线:老年志愿者“描绘”最美夕阳红

字体:
2022-05-22 11:11:24 来源:新华社

  记者20日在上海市长宁区新华路街道西镇居委会办公区域看到,67岁的志愿者张玉芳正在记录需要配送的药物名字,另一位志愿者拿到一叠购药记录卡片后匆忙出门,前往医院。

  上海本轮疫情防控中,社区志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些志愿者中,像张玉芳这样六七十岁的老人,其工作热情和能力并不亚于年轻人,在一些老龄化程度较高的老旧居民社区,他们更是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张玉芳(左二)正在参与维护小区核酸检测秩序。(受访者供图)

  “老年人最了解老年人,有些高龄患者用的药我们也都熟悉,沟通和理解也相对容易。”张玉芳说。每天早上,志愿者们或步行或骑电动车前往医院,把配好的药装在一个大黑色袋子里,消杀完后大包小包地往社区里运,其中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药物占到绝大多数。

  记者在西镇居委会看到,刚送来的生活物资铺满一地。69岁的志愿者戈建源承担了一个小区的生活物资配送工作。

  在小区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日子里,戈建源凌晨5点就起床,到工作区域进行消杀,得知附近小区消杀人手不够,他就背着消杀箱前往支援,晚上又到小区门口检查出入证,有时要忙到10点多。

  “封控期间,我也遇到过着急想要出门的老人。我就将心比心地对他们说,病毒对我们老年人很不友好,现在居家才是最安全的,有什么需要就跟我们志愿者说。”戈建源说。

  “老年志愿者队伍已经成为社区中的一股重要力量。疫情中,他们积极参与、展现价值、奉献力量,描绘了最美夕阳红。”新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郝鹏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董沈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