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坚守一线:有“警察蓝”在,请群众放心!

字体:
2022-05-26 15:56:18 来源:人民网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凶险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警方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又一次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勇毅向前,与病毒较量。

  维护秩序、协助封控,服务群众、扶危济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藏蓝身影”。疫情防控一线,广大民警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谱写“警爱民、民拥警、警民鱼水情深”的乐章。

  “这个时候,警察必须往前冲!”

  今年50岁的赵凯,是海淀分局甘家口派出所第四社区警务队甘东社区民警。在社区发生疫情后,赵凯便“扎”在了社区:“这个时候,警察必须冲在前面!”

  “赵警官,我孩子给我网上买的药送不进来,怎么办啊?”

  “赵警官,我买的婴儿用品运不进来。”

  赵凯所管辖的社区被临时管控后,居民网上购物量激增,快递员又无法进入小区,一时间大量的快递堆积在管控区卡口处。接到群众反映的情况后,赵凯急群众之所急,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变身“送货员”,主动承担起了为群众送药、送快递的任务。从管控卡口到居民楼还有近500米的距离,赵凯找来一个塑料箱绑在电动自行车后座上装快递,后又想办法借来一辆快递三轮车增加“运力”,努力缓解快递积压的问题。最多的一天,赵凯跑空了两块电瓶,运了三十多趟快递。烈日下,他身上的警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西三旗派出所社区民警周庆为居民服务。海淀公安分局供图

  在二十余公里外的观林园小区,因小区内出现确诊病例采取封控管理,海淀分局西三旗派出所社区民警周庆格外忙碌。不论刮风下雨,周庆始终与街道工作人员在一起,全力保障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通过设立无接触领取点,减少人与人接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社区管控后,如何领取办理完结的户籍“准予迁入证明”,一时让社区居民连先生犯了难。周庆了解情况后,帮助他办理了相关手续,亲自将“准予迁入证明”送到了连先生手中。拿到证明的连先生说:“无论什么时候有需要了,周警官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帮我们解决困难,有周警官在我们就放心了!”

  因为这场疫情,让周庆原定四月底去切除结肠息肉的计划一推再推,但他并不在意:“我可以再等等,但疫情等不得!”

  紧急时刻,“警察蓝”在身边

  朝阳民警马占富为摔倒老人提供帮助。朝阳公安分局供图

  5月25日是朝阳区全域核酸筛查日。上午10点,常营派出所民警马占富正值守在万象新天核酸检测点,突然听到不远处群众的呼救声:“有人摔倒了!”

  马占富迅速跑过去,看到一位老人倒在地上。经了解,76岁的赵老先生做完核酸采样往回走时,没留神摔倒了。围观群众要拨打120急救电话,但其老伴儿执意要先联系儿子,再带他去医院。

  看到老人左腿从胯部开始已经扭曲,无法动弹,马占富劝说两位老人:“这么大岁数摔倒可不是闹着玩的,自行移动容易引起二次伤害。”随后,他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疏散了围观群众,还从车里拿来一把遮阳伞为老人遮挡阳光。

  半小时左右,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在急救医生的指导下,大家合力将老先生抬上救护车,及时送往医院。

  不仅在核酸检测现场,“警察蓝”更是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的“解难人”。前不久,一通电话打进了朝阳区十八里店派出所。“民警同志,请帮帮我吧。我怀孕了,现在身体很不舒服,我想去医院,可现在我住的单元封控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电话那头,市民陈女士焦急地告诉民警。

  在核清陈女士的具体信息后,正在封控区外围值守的副所长王超火速赶往陈女士家楼外。同时,派出所所领导与疾控、街乡等部门进行了对接,详细说明情况并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要求和流程为陈女士就医进行协调。

  可在这时,陈女士的身体状况已不乐观,加之当日北京天气骤变,阴冷的降雨导致气温大降,每多等一秒钟,陈女士都有可能出现不测。在兄弟单位和街乡的大力帮助下,经过紧急磋商,决定马上带陈女士就近前往妇产医院就医。

  王超二话没说,当即迅速变身“大白”,对警车全车做好消杀,与一位女性社区工作者合力,将陈女士扶上警车,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全速驶往医院。不到十分钟,警车便赶到了医院,两人把陈女士安全交到了医护人员手中。直到这一刻,王超一直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第二天,经王超回访陈女士,目前陈女士已接受治疗,身体状况良好。陈女士对派出所“警大白”以及所有帮助其就医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上阵“父女兵”,携手战疫情

  张宏伟和张倩楠父女并肩执勤。通州公安分局供图

  “爸,吃完饭记得把药吃了。”每次到父亲执勤点送餐的时候,张倩楠都不忘叮嘱一下。“知道了。你工作的时候也要注意做好防护,把口罩戴好。”简单对话后,张倩楠便匆忙赶往下一个点位为其他战友送餐。

  这是一对抗疫战场上的父女兵。父亲张宏伟是通州分局于家务派出所民警,女儿张倩楠是通州分局经侦支队民警。

  作为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张宏伟2020年5月做完手术后便从派出所政委的岗位上退到“二线”工作。今年4月,通州区于家务乡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于家务派出所辖区内部分地区被升级为疫情中风险地区。张宏伟主动请缨前往一线,递交请战书后,便承担起东垡村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和辖区一封控区外围勤务任务。

  张倩楠去年6月刚刚入党,在得知通州分局抽调机关职能部门民警支援基层的消息后,便主动向党支部申请到基层支援防疫工作。起初,党支部考虑到防疫工作比较辛苦,打算安排其他男同事支援,但在她的再三坚持下,党支部最终批准了她的请求。在组织统一安排下,她被分配到于家务派出所,和父亲并肩作战。

  “既然决定来基层支援,就要到疫情防控的前线去。”制作勤务安排表、维护核酸检测点秩序、为封控管控区执勤民警送餐……来到支援岗位后,张倩楠每天不停地奔波在封控区、管控区、核酸采集点,晚上就住在派出所宿舍。与父亲并肩执勤,让她多了一份力量和幸福。

  每天六点起床,七点准时到辖区的核酸检测点,开始一天中的第一个勤务。九点核酸点勤务结束后,直接到辖区封控区继续开展工作,一直到下午六点,这是疫情期间张宏伟的工作轨迹。每日早出晚归,午饭也只能在警车上解决,但“老政委”没有抱怨,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坚守。

  “以前我总是不理解,爸爸为什么总在忙,总是不回家。现在我终于理解了。”自打张倩楠记事起,父亲张宏伟就总是在忙工作,很少有时间陪她。支援的这段时间,是这么多年来父女相处时间最久的日子。每天风餐露宿的勤务,张宏伟最期盼也是最开心的就是女儿送餐和与她并肩执勤的时候。

  “停摆”的她,依然在战疫一线

  朝阳门派出所民警崔艳梅。东城公安分局供图

  今年50岁的崔艳梅,是东城分局朝阳门派出所的民警。4月29日一大早,她和往常一样,早早地踏出家门,准备去单位上班。快到小区门口的时候,社区干部告诉她,小区被确定为封控区,所有人员不得外出,必须居家隔离!无奈,她向单位说明情况,开始居家隔离。

  这次面对突然的居家隔离,崔艳梅还真是不适应“悠闲的生活”。她和女儿看到社区防疫人员每天忙得手脚朝天,内心颇为感动和不忍!居家的第三天,崔艳梅得知小区需要志愿者,她便和女儿第一批报了名,主动承担起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崔艳梅和女儿每天早起就去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例会,第一时间领取工作任务,马上投入工作。每天早上七点开始维护核酸检测秩序,下午三点为居民们发放从社区医院开回来的药……主动上门为居民送去生活必需品,帮助居家隔离人员倒垃圾、接快递,协助防疫工作人员开展隔离工作,协助登记采集人员信息……

  平时在朝阳门派出所,崔艳梅就是一名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孺子牛”。每天除了治安、内勤等工作外,崔艳梅还负责朝阳门派出所的档案管理和查询。公安档案类目繁多,量大庞杂,在她的整理下,数万册的档案井井有条,朝阳门派出所档案室被其他单位公认为是分局的档案管理标杆。每天来派出所查询档案的群众少则十几人,多则数十人。崔艳梅每次都耐心地找档案、翻底档、查卷宗。因为她知道,来查阅档案资料的群众,大多都是遇到了现实困难,她一定竭尽所能地为群众解决。

  十八般武艺齐上阵,反诈战线不松劲

  民警在维护秩序的同时开展反诈宣传。海淀公安分局供图

  “疫情期间,大家在家网购变多了,冒充客服退款类的电信诈骗不容忽视!”周威在总结近期诈骗案例后,和同事交流了这样的经验。

  一年前,周威经过培训,成为海淀分局甘家口派出所的一名反诈劝阻员。一年时间里,他每天都在和看不见的骗子们斗智斗勇,向老百姓苦口婆心地普及防骗知识,拦截劝阻电信诈骗,挽回群众损失,平均每天都要接打400个电话。不让群众被骗,是他和同事的共同愿望。

  5月5日20时许,周威接到分局反诈中心预警信息,事主李女士正在遭遇电信诈骗。周威多次拨打李女士的电话,但一直打不通。他灵机一动用自己的手机编辑了一条短信发给李女士:“您好,我是反诈中心劝阻员,请给我回电话或者接听96110电话。”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晚21时许,李女士终于给96110回拨了电话。周威赶紧向她表明身份,询问其是否接到陌生电话、是否汇款。原来,李女士确实接到了一个自称某平台客服的电话,称其购买的商品因为疫情原因快递丢失,要对李女士进行“赔偿”,还特意“叮嘱”李女士不要接听96110的电话,李女士便将96110加入了黑名单。直到收到周威发来的劝阻短信,李女士才反应过来是遇到了电信诈骗,幸好还没有和骗子有任何交易。

  “现在疫情防控正是紧要关头,我们反诈战线也不能松劲,一定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周威说。

  同时,海淀分局的民警们还在核酸检测现场见缝插针地开展防电诈宣传,印制张贴“反诈两米线”、发放防电诈宣传材料、指导安装“全民反诈”APP、循环播放反诈口诀……大家十八般武艺齐上阵,为辖区百姓筑起一道牢固的反诈“堡垒”。

  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也许,社区会被封控,但爱与责任不会封控。特殊时期,警察不退,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警察蓝”在。那身温暖的藏蓝色,会一直守护着首都市民,直到阴霾散去,阳光遍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