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如何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明天,这个研讨会或许会给你启发

字体:
2022-06-28 21:44:0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遥

微信图片_20220628144838.jpg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

  如何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精神富有又有哪些可以量化的指标?明天,在德清召开的这个研讨会上,或许能找到一些答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推动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协调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精神文明高地塑形铸魂赋能。6月29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推进精神富有理论研讨会,将在德清召开。

  本届研讨会主题为: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来自省内外智库、专家学者、基层代表和媒体力量,将提炼和总结在精神富有建设过程中的特色亮点、创新实践和典型案例,深入探讨浙江在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程中加快推进精神共富的路径对策。

微信图片_20220628154119.png

  这场会,为什么放在德清?

  回眸千年,人文德清是历史文脉的馈赠。锚定良渚文化和防风文化的历史脉络,德清以“如水至清”的胸怀,哺育了一代词宗沈约、唐朝诗人孟郊、江南才女管道昇、红学大师俞平伯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从瓷、珠、茶等方方面面,处处彰显人文风雅。

  近年来,在江南小城湖州德清,一场有关精神富有的探索正在进行。“人有德行 如水至清”已然成为这里的人文标签。依托城市底蕴的厚重传承,德清加快推进“江南之源”项目建设,整合县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等资源,以“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打造中国第一个“江南之源”乡村体验式博物馆群落,努力成为展示江南特色的经典缩影。

微信图片_20220628144833.jpg

  2021年6月,在杭州举行了争创共同富裕县域样板研讨会,德清作为争创共同富裕县域样板,探索了县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路径。一年多来,德清广泛学习吸收研讨会上的经验成果,抢抓精神富有建设的比较优势——去年底,中共德清县委《关于率先打造精神富有县域样板的实施意见》出炉,围绕打造“红色根脉传承地、道德价值标杆地、源文化展示地、文化生活富足地、文明实践示范地、文化智融共享地”的“6个地”,以项目化形式明确18项具体任务和责任单位;上个月,德清更是以“构建量化闭环精神富有实现机制”为主题,成功申报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试点。

  据介绍,会议现场还将签订“精神富有调研窗口”共建协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等地的专家学者将展开讨论,为“共同富裕先行”打造精神富有的示范样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