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全国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浙江德清举行

字体:
2022-07-21 15:02:3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日上午,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在浙江德清举办全国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会上,浙江、吉林、河南、四川等地区的相关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就数字乡村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

  会议现场。蔡俊摄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实现农民美好生活、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数字中国、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

  会议强调,“十四五”是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要瞄准农业农村现代化主攻方向,聚焦重点领域和短板弱项,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一要大力推进智慧农业加快发展,加大技术创新和示范推广力度,支撑好重点领域工作。二要大力推进农村电商提档升级,做好工程引领、基础建设、人才培育和品牌打造。三要大力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深化应用,加强数据制度、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建设。四要大力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创新发展,加快补齐乡村数字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乡村治理数字化能力、信息服务水平和农民数字素养,持续巩固拓展网络帮扶成效。

  会议现场。蔡俊摄

  近年来,浙江坚持数字赋能,加快构筑共同富裕大场景下数字乡村新图景。浙江省委网信办与省农业农村厅“双牵头”的数字乡村统筹协调机制有效建立,数字乡村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制定,数字乡村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格局形成,多部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体系机制有效形成。

  在打造数字乡村应用体系方面,浙江省依托“浙江乡村大脑”,以“浙里办”“浙政钉”两端为统一入口,推进应用全贯通、主体全上线,乡村大脑激活率已超90%,16个已上线“浙农”应用日均活跃度超过60万次。在加快发展乡村数字经济方面,浙江省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快物流体系改造提升,创新“浙农优品”等应用场景,积极推广“网上农博”等产销对接平台,大力培育农播电商等新业态。在贯通城乡治理服务体系方面,浙江省纵深推进县乡一体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深化“雪亮工程”,健全乡村视频联网联控网络,加快推广“乡村钉”“村民说事”等数字化治理新模式。

  据统计,2021年,浙江县域数字农业农村总体发展水平达到66.7%,居全国第一。今后,浙江还将以打造未来乡村为方向,围绕“一统三化九场景”建设,推进“浙有善育”“浙里康养”等“浙里”系列重大应用落地乡村,到2025年底建成1000个以上未来乡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