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强信心·抓落实|强基础保供给 新疆做好新一年经济稳增长举措

字体:
2023-01-29 17:28:03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尚升

  过去一年,新疆经受住了多重因素冲击,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较上年增长3.2%,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新年伊始,新疆紧抓自身优势,从强基础、抓项目、保供给、扩开放等方面推出系列新举措、新目标,做好新一年经济稳增长举措。

  春节期间,在塔城地区沙湾市以北的茫茫雪原上,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物探处的400多位工人,顶风冒雪,抢抓工期,为祖国寻找石油而日夜忙碌。今年,新疆将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力争原油产量达到3350万吨、天然气产量420亿立方米。

  茫茫雪原中,物探工人正在工作。新华社记者顾煜 摄

  新疆还将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优质产能,建设一批大型现代化智能化煤矿,推进“疆煤外运”北、中、南通道扩能提升以及“疆电外送”配套煤电和疆内支撑性煤电项目建设,实现“疆煤外运”8800万吨、“疆电外送”1300亿千瓦时。

  业内人士认为,能源保供产业持续较快增长将带动工业生产增速加快,为经济稳增长起到“压舱石”作用。

  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是今年的另一项重点工作。2022年,新疆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2463.6亿元,同比增长57.0%,交上亮眼成绩单。

  严寒之中,西北最大陆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的铁路换装工人加班加点工作,忙碌劲儿投射出外贸向上向好的积极信号。口岸通过适时调整交接车顺序及频次,充分挖掘运用区间运力,通过列车解编、货区货位管理等措施,有效保障了中欧班列高效率开行。

  据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统计,阿拉山口铁路口岸中欧班列运行数量连续12年呈现上升趋势,春运后,中欧班列累计通行数量有望突破3万列。

  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是新疆2023年经济“施工图”的重要一笔。作为国家规划建设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新疆将立足“风光”优势,加快推进新能源发电、输变电、储能设备制造发展,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

  连日来,在“中国风谷”达坂城风电场,辽阔的戈壁滩上分布着一排排风电机组,片片风机叶片随风转动。巡检工人顶风而行,保障一台台风机源源不断送出清洁电力。

  天山脚下的达坂城风电场远景。新华社记者苟立锋 摄

  不止长年不断“呼啦啦”的风,一排排光伏板正将戈壁荒滩富集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点亮”国内千家万户。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新疆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达4065.5万千瓦,首次突破4000万千瓦大关,占总装机容量36.09%,较年初增长11.04%。(记者尚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孙婧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