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家庭储蓄快要见底 美国经济前景堪忧

字体:
2023-03-07 20:12: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日报道,在美国,个人消费前景堪忧。美国人的家庭剩余储蓄不断减少,预计今年内将转向负增长。通胀和加息也导致债务余额激增。一旦支撑经济的个人消费明显失速,势必成为妨碍经济持续复苏的沉重负担。

  受惠于新冠疫情期间丰厚财政援助的美国家庭剩余储蓄将在2023年见底。通胀和加息导致家庭债务规模膨胀,拖欠贷款的情况开始增多。这可能导致用于个人消费的资金减少。

  美联储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底,美国家庭拥有2.28万亿美元的储蓄,但到2022年6月底已经下降了24%。德意志银行美国首席经济学家马修·卢泽蒂2月上旬做出的预测显示,2022年底美国家庭的储蓄余额已经降至1.01万亿美元,不到峰值时期的一半,并将在2023年11月见底后转向负增长。

  美国肉类加工巨头泰森食品公司首席执行官唐尼·金在2月的财报说明会上解释了眼下严峻的经营环境,他说:“很多消费者正在耗尽自己的积蓄。”

  储蓄的消耗在低收入群体中表现得尤为明显。美联储的推算显示,2022年6月时,美国收入排名后25%的阶层的储蓄已经比峰值减少了一半,而其他阶层的降幅只有一到三成。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萨拉·沃尔夫认为,收入排名后25%的阶层可能会在2023年6月前花光所有积蓄。

  从2022年底美国家庭债务余额看,与房贷和车贷相比,信用卡贷款大幅增长。贷款余额同比上升15%至9860亿美元,刷新了新冠疫情前的纪录。

  在债务增加的同时,拖欠贷款的情况也持续增多。截至2022年底拖欠90天以上的债务占比已达4%,九个月时间里上升了1个百分点。收入相对较低的年轻群体拖欠情况尤为严重。由于卡贷利率是浮动的,按照美国野村证券经济学家雨宫爱知的话说,通胀和利率上升导致很多人无法按期还款。

  如果储蓄余额继续下降,消费者不得不将日常收入存起来或还债。美国个人储蓄率在1月时仅为5%左右,比疫情前的8%至9%还要低。不过与2022年年中跌破3%相比还是处于稳步回升态势。如果消费者将日常收入更多作为储蓄,受影响的就是个人消费了。

  雨宫指出:“到了2023年下半年,拖欠债务增加和利率上升等因素引发的贷款难将抵消剩余储蓄的正面效果,成为消费的绊脚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