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标注“闪光坐标”,用拼搏成就更好的自己

字体:
2023-03-07 20:15:28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古风

  每一个拼搏的身影都是奋进新征程最美的“浪花”。日前,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揭晓。获奖对象包括钱七虎,邓小岚,杨宁,沈忠芳,徐淙祥,“银发知播”群体,徐梦桃,陈清泉,陆鸿,林占熺。

  每一个闪亮的名字,都是一个耀眼的“光源”。江苏小伙陆鸿身残志坚,通过摆摊、开店、学影视后期,练就一手绝活,带领残疾人做自媒体、开网店,用自身行动注解“永不服输”的拼搏精神;邓小岚义务支教十几年,把一批批孩子送出大山,让“农村娃”站上更大的舞台,而她温暖的目光始终未曾改变;徐淙祥坚守广袤田垄间,进行高产试验时不分昼夜,他说“为了种好粮,俺能不要命”……从车间工厂到田间地头,从科研实验室到三尺讲台,各行各业、各个角落,一个个“闪光的名字”扎根平凡,却不甘平凡,在自身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智慧和汗水生动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强音。

  生活中,你曾被什么感动过?一次别人的出手相助、一次过马路时的文明礼让,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值得心怀感恩。人们身上都有一颗向上向善的种子,每一次的“利他”之举,都值得被传颂和弘扬,继而点亮我们的心灵“光源”。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之所以感动我们,就是因为他们身上有着一种质朴的情怀,他们的事迹释放出触动心灵的“道德光源”。譬如,为培养人才,我国防护工程学家钱七虎捐出奖金、津贴,资助了584位困难学生;大学生村官、广西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杨宁自掏腰包,为乡亲们免费提供稻谷肥料,当好“脱贫领头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以一片叶子摇动另一片叶子,为他人打开了梦想的空间。“与善人游,如行雾中;虽不濡湿,潜自有润”。触摸感动中国背后的非凡力量,这些可触可见的“道德光源”,点亮一盏盏向上明灯,照亮引人向善的精神火炬。

  向善、利他、拼搏、奋斗……一个个关键词汇,组拼成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最美“拼图”。感动不在于干出多么惊天动地的事业,而在触动内心、焕发共鸣的点点滴滴。有人说:世上有两种最耀眼的光芒,一种是太阳,一种是你努力的样子。今天的中国,欣欣向荣、日新月异。这背后,正是每一个努力的你成就的繁荣华夏。放眼广袤田野,农忙正酣,广大农民多种粮、种好粮,牢牢端稳“中国饭碗”;走进建筑工地,建筑工人不畏辛劳、挥汗如雨、夜以继日,用一砖一瓦筑造起一座座高楼大厦,等等。人们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写下了“时光向前、神州进步”的最美拼搏故事。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平凡而伟大,一个个“最美坐标”可追可及,是我们奋斗圆梦的精神牵引。置身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坐标系中,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

  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的中国。把一张张蓝图化为生动现实,需要我们不懈奋斗、奋力划桨,在各自平凡岗位上拼搏向上,在各行各业无比广阔的舞台上展示自我,用实干标注属于自己的“闪光坐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