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植根基层实践,让“两会热点”变“幸福起点”

字体:
2023-03-07 20:16: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唐代远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时代,每一个春天总是值得期待。

  从人民网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581万人次参与投票选出的“教育人才”“社会保障”“正风反腐”“乡村振兴”“就业优先”等十大热词,到部分岗位向35岁以上群体倾斜,保障劳动者休息权,完善游戏分级制度,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出台反网络暴力法,把抑郁症治疗纳入医保等热点话题频上热搜,再到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等再次让“两会热点”持续升温,既可以看出今年全国两会新看点、新变化,也饱含人民群众满满的信心和期待。

  全国两会是来自千家万户的殷切期盼,也是源自广大群众的民生重托,处处透露着“民生”,更是一份充满希冀新的“民生清单”,是惠及民生的“晴雨表”,更是需要党员干部扎实基层实践,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实事,把“民生清单”变“幸福账单”的“幸福起点”,稳稳托举起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住院和门诊费用实现跨省直接结算惠及5700多万人次、设置13个国家医学中心、布局建设7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民众更有“医靠”;中国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十九连丰,饭碗端得更稳更牢;政府工作报告特意点名“新市民、青年人”、再次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点出的是新市民、青年人的安居梦;中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从4500多公里增加到近1万公里、小屏幕大世界、在家买卖天下万物,让人便其行、货畅其流……坚持民生导向,社会政策要着眼于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无疑,迈步“幸福起点”,就需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落实在人民群众医食住行里,人民才能更好感知到中国施政的民生温度,也映照出紧跟民意大步向前的向上中国。

  实践出真知,为民造福是党和政府践行初心使命的最大体现,才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唯有紧盯人民群众“吃饱穿暖”“吃好穿好”这更深层的需求,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让“两会热点”变成“幸福起点”,让人民群众触摸到美好的生活和未来,才能让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成色更足、质量更高,才更符合时代要求,更符合广大人民利益,从而描画出温暖动人的民生画卷,写好顺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幸福答卷。

  民生小事里藏着大文章,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知道,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国家谋求发展的最终目的,政府执政理念及工作宗旨,都是要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这是一份重任。立足新的“幸福起点”,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守住“米袋子”,守好“菜篮子”,畅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等,将责任具体到每一项民生工程,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推动党员干部在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花气力,实干中走好惠民的“先手棋”,打响为民办实事“当头炮”,履职尽责不负人民,找准“为民”定位,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这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使命,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谱写2023年,我们更要努力,把人民群众的期待变为履职尽责的责任,万众一心让更“幸福”再次从这个“春天之约”里启航。我们坚信,阔步走在春天里的中国人民,一定会坚定信心、满怀豪情、奋跃而上,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