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外专谈两会 | 阿根廷汉学家、媒体人: 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带来新机遇

字体:
2023-03-07 20:51: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黄蓉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已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汉学家、阿根廷《当代》杂志主编伍志伟(Gustavo Ng)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指出,今年两会将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谋篇布局,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阿根廷《当代》杂志主编伍志伟

 “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目标吸引了我”

  伍志伟表示,强劲的经济表现、战胜新冠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坚定了中国人对未来的信心。在此背景下,2023年中国两会召开了。他指出,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诸多目标对世界都具有深远意义,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格外吸引他的注意。

  伍志伟认为,中国经济将在今年强势增长。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市场庞大,消费市场的回暖将提振经济。另一方面,报告提出了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他指出,民间资本从而将有更好的渠道参与国家项目。

  伍志伟评论称,在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中国国内市场的强劲势头令世界瞩目,国际组织和机构提高了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与此同时,数字经济和新兴产业的快速扩张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此外,国际社会也对中国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寄予期待。

  他还注意到,报告中提到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这一任务的重要性也体现在了今年全国政协的界别调整上,全国政协新增“环境资源界”,含85名委员,是全国政协各界别中人数较多的一个。

  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伍志伟关注到,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中国将继续为外商投资创造良好条件。报告指出,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今年一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1276.9亿元,同比增长14.5%,规模稳步上升,结构持续优化。伍志伟强调,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中国对世界经济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中国经济复苏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新机遇,为略显阴霾的世界带来新鲜空气。

  “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又建立了新的奋斗目标,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伍志伟说道。他指出,高质量发展不仅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也会促进其他国家的发展进步。“许多国家的记者对中国政府如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何进一步推动世界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如何促进非洲国家的现代化,保持极大的关注。”伍志伟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将有助于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促进各国和平共处。

  他最后总结称,今年两会将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谋篇布局,而中国的发展经验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也将为世界其他国家做出新的示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