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用7年的志愿服务续写“雷锋日记”

字体:
2023-03-31 17:52:31 来源:中工网

  北京石景山区广宁街道的很多居民手机里都存着一位杨师傅的电话号码,水管崩坏找他、下水道堵了找他、暖气出问题找他。这位杨师傅就是北京京西燃气热电有限公司的职工杨尊贵。

  “无论是半夜还是过年过节,只要居民有需要,我一定及时到。”杨尊贵所在的京西热电实业分公司公建维修部负责广宁地区的上下水系统保障工作,“第一个下下水道,半夜毫不犹豫地处理紧急事故……这些就是我的责任。”

  数十年如一日的服务,让居民熟识了这位尽职负责、爱岗敬业的杨师傅。“有问题找杨师傅”成了居民遇到问题时的第一反应。

  2017年初,杨尊贵和爱人白艳梅双双在“志愿北京”平台注册成为地铁志愿者,加入永红志愿服务队王府井中队。

  “有一次我和爱人坐地铁,偶然间看到穿蓝马甲的老年志愿者在服务,我俩对视一眼,觉得我们也可以。”杨尊贵笑着说,“我的本职工作就是为居民服务,成为志愿者就是想更好地发挥光和热,将服务范围扩大一点。”

  自那以后,每周的休息日早上8点,杨尊贵都会准时出现在地铁站台里。外地乘客带着家人来北京看病,他第一时间冲到前面搀扶病患,温暖了“人在他乡”的愁绪;行动迟缓的老人自动售票机不会使用,他不厌其烦手把手教学;外国友人不知道怎么换乘,“北京通”杨尊贵为他指路……

  “基本每天都会遇到行动不方便的人,帮忙抬一下、拉一把,别人的一声‘谢谢’,是我继续的动力。”一次,杨尊贵看到一名乘客钱包掉出,捡起后便“奋起直追”。虽然他没能赶上这位年轻人的脚步,不过最后还是在地铁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联系到这位乘客并将钱包归还。乘客对杨尊贵急人之所急、拾金不昧的行为连连道谢。

  “我的生日是1月1日元旦,自从参与志愿服务以来,每年的生日都在志愿服务中度过。”2023年大年初一,石景山八大处的新年庙会人流量超5万人。“注意台阶、有序排队。”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让杨尊贵嗓子哑了、腿也酸了,但他说自己内心愉悦且满足。

  7年来,杨尊贵始终用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如今,他的服务时长达到7654小时。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在日记本上写下这句话。雷锋的故事历久弥新,精神的力量跨越时空。杨尊贵七年如一日开展志愿服务,也在续写着“雷锋日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