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浙江新闻 正文
离岛断网第三季:让“网事”随风而去 把时间留给家人
2017年06月25日 16:11: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伊伲 滕蓉 沈逸轩 通讯员 傅明燕 杨佳星 应志波

  实验队员合影 沈逸轩 摄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伊伲 滕蓉 沈逸轩 通讯员 傅明燕 杨佳星 应志波)6月23日至25日,浙报集团舟山群岛新区分社、中共嵊泗县委宣传部、浙江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了“离岛断网”体验活动。30名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手机依赖者”,经过长途跋涉,聚集在东海小岛,为的是一个共同的体验:和手机说再见!

  继2014年和2016年“离岛断网”两季活动的成功举办后,今年,第三季活动以“把时间留给家人”为主题,在短短7天内,收到近3000份报名。最终,活动挑选13组、30名队员,在舟山嵊泗花鸟岛体验。

  实验队员登陆花鸟岛 应志波 摄

  花鸟岛,陆域面积为3.28平方公里,这里没有车水马龙和高楼大厦,有的只是一湾碧水青山,几条沿海小道,一片蓝白相间的民居。队员们在花鸟岛上的断网之旅,将会经历怎样的考验,又会得到哪些收获?

  “好,现在我们集体关机。”6月23日中午,在舟山嵊泗泗礁小菜园码头,工作人员吹响了“交手机”的集结号。

  “等等,我再回个消息!”“我不装卡,手机能留着吗?”“哎呀,怎么这么快啊!”……听到五花八门的回应,实验队员瞬间笑成一片。

  此时,进入“断网”状态的他们,用48小时陪伴亲友,回归最真实的生活。

  实验队员打成一片玩游戏 沈逸轩 摄

陆呈君父子

  放下手机 陪伴才是最好的榜样

  和其他队员不同,陆呈君父子一登岛就去房间倒头大睡了,“原本打算提前来舟山,因为生意临时耽搁了。这不,早上4点就坐上大巴赶过来了。”陆呈君说,被队员的敲门声喊醒后,他第一时间就想掏手机看看时间,一摸才意识到自己的手机已经“上缴”。

  陆呈君来自金华义乌,是个生意人,平日里工作繁忙,和客户沟通离不开手机。上岛才半天,他就觉得浑身不自在,老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不过,这趟来参加“离岛断网”活动,他可不是想戒掉自己的“手机瘾”,而是希望儿子陆毅有所改变。

  今年15岁的陆毅,刚刚结束中考。对他的考试成绩,陆呈君并不满意。“放学回来,他拿起手机不是和同学微信聊天就是玩游戏。不吃饭,不学习,宁可挨训也不放下手机。”谈起中考,陆呈君不由得“批评”儿子已被手机掌控。

  如今孩子成绩下降,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直白的说教,总惹得这个青春期的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没讲几句,两人便不欢而散。“这次,我想和他好好谈谈心。”陆呈君真挚地说。

  这不,陆呈君立马化身“跟班暖爸”。断网24小时,队员们需要亲手做一道菜,陆呈君也拍着胸脯进了厨房。

  “陆爸爸,你把酱油倒下锅了!”说好的酸辣土豆丝,一不留神就被陆呈君整成了酱油土豆丝,口口声声称自己是“大厨”的他,瞬间“原形毕露”。

  “好吧!那我就再炒一次!”

  陆呈君坦言,其实自己并不怎么会做菜,平时更没啥机会为儿子下厨。听到这回有做菜环节,他就想好好表现一番。看到不说话埋头吃上一大口的陆毅,陆爸爸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快接近尾声,陆毅和爸爸互动大增。戏剧体验课中,他突然伸出双手,凑近爸爸,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这应该是长大以后第一次拥抱我爸。其实,要是有其他事情做,我一点也不想玩手机。”陆毅腼腆地说。而一旁还沉浸在惊喜中的陆呈君,早已笑得合不拢嘴。

  现在,陆呈君已经在盘算,何时再给自己和儿子来一次彻底的“断网”。

  实验队员还送上了求婚惊喜 沈逸轩 摄

高乐明情侣

  不再“网恋” 继续走走看风景

  “自从2013年买了这个手机之后,我都没有离开过它,更没有关闭过它。”在上交手机的那一刻,队员高乐明第一次关闭了这跟随了他4年的手机。

  高乐明是一名年轻的“马路战士”交警,一周上5天班,还需要24小时值班,工作时间根本离不开手机。“即便是下了班,我们也得在手机边上处于警戒状态。随时被喊去出勤已经成了一种习惯。”高乐明坦言,自己的日常就是“从手机中开始,在手机中结束”。

  然而,这个即使和女朋友谈恋爱,也像“网恋”的人,竟然报名了“离岛断网”活动。“说起参加原因,还得提到我的女朋友。”高乐明不好意思地说,“节假日加班对我来说是家常便饭。相恋半年,我俩最远只去过桃花岛。”

  “这回,他终于下定决心将工作放放,带我来看看‘圣托里尼’。”从事轮船调度工作的女朋友汪晶晶忍不住吐槽,“我的工作也离不开手机。平时两人基本用手机交流,都快谈成‘网恋’了!”

  “看到眼前的美景,我们总想用手机记录下美景和两人的生活。”漫步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花鸟,两人已经摸了无数次裤袋寻手机。

  “不过我们并不觉得断网的生活单调,这两天我们两人的交流更多了,晚上他还念书给我听呢!”汪晶晶表示,现在也挺享受、挺充实的,真没想到自己能在一座陌生的小岛,认识这么多来自天南地北的新朋友,还能像孩童时代玩游戏、围坐一起分享故事、变身“主角”演戏、见证幸福的求婚……

  “其实她想妈妈了!还寻思着各种找机会给妈妈打电话。”“那你不还担心领导来找。”高乐明和汪晶晶笑着相互调侃。

  已经快48小时腻歪在一起的两人,丝毫不觉得厌烦。“还有几个小时了,我们还要在花鸟走走停停逛逛,把这些都记到脑子里。”

  实验队员合作包饺子 沈逸轩 摄

洪小铃姐妹

  频繁视频 也不如在眼前的你

  今年30位实验队员中最年长的是洪小玲,58岁,舟山人,但她的心态却犹如18岁少女。刷朋友圈、聊微信、自制旅游攻略,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久而久之也让她成为了一名“低头族”。由于平时没有关机的习惯,在手机上交那一刻,她甚至惊呼:“关机键在哪里?”

  这次和洪小玲一起来的妹妹洪雁,两人感情非常好,几乎每天都会聊微信、开视频,话题以家庭、父母居多,有时候也会聊聊家乡舟山的变化。但洪小玲遗憾地说:“自从妹妹嫁去香港后,我们已经有20多年没有一起出来旅游了。”

  蓝白相间的房屋、干净整洁的村道、山间的红色花朵……姐妹俩对花鸟岛上的一切事物都感到新奇。“原来,我们身边的花花草草是如此美丽。”洪小玲说。

  沿着小路拾级而上,看到路边指示牌上的二维码,洪小玲赶紧让洪雁拿出手机扫一扫。可妹妹一摸口袋,“没有手机!”两人相望大笑。

  上岛的第一个夜晚,没有手机和网络,姐妹俩一直聊至深夜,仍觉得意犹未尽。“要不是第二天一早要准备食材,我们可以聊通宵。”洪雁说,“我们聊了很多小时候的事,仿佛拉回到了没有手机的过去。这是我最珍贵的回忆。”

  洪雁有个数码相机,里面保存了很多和父母和姐姐的照片。在互联网还没有普及的时候,她经常翻看相机里的照片,一解思念之情;现在条件好了,她可以和远在舟山的家人频繁视频通话,相机便鲜少翻看了,但这依旧是她一辈子珍藏的宝贝。

  “下次我要把父母都带过来,起码住上半个月,好好享受这小岛的慢生活。”断网一小时一小时地过,姐妹俩觉得这48小时实在太短暂了。

责任编辑: 余金叶

标签: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