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浙江新闻 正文
上塘河上247年的欢喜永宁桥 昨天凌晨为什么塌了一大块?
2017年07月07日 08:35:29 来源: 都市快报

  专家说:多日暴雨桥墩里的土石吸水膨胀

金刚墙由内向外受力倾倒,带动桥体和拱券松动垮塌

  昨天清早,王先生来电:东新路上塘河上,一座老桥永宁桥断裂。这座老桥有历史了,也叫李王桥。

  我到达现场时,永宁桥两侧都已围起来了,周围拉起警戒线。很多特勤、城管、协勤守在桥边,河面上一艘海事巡逻船刚刚靠近桥体。

  永宁桥是拱形桥,桥下就是上塘河,桥拱北面,一大半桥体已经坍塌,裸露出断裂的石板。

  一个小伙子说,凌晨3点他下班回家,还走走永宁桥,根本没有任何感觉。后来凌晨3点多,有人看到桥塌了,打110报了警。

  80多岁住在桥西的召大伯说,“我从小到大,经常在这里散步,现在桥断了,不好散步了。老杭州人习惯叫它李王桥。官方习惯叫永宁桥。”召大伯说他十几岁时当过纤夫,和伙伴们拉着沉重的船舶,经过永宁桥。

  这座桥对方圆3公里的居民,确实方便,也非常重要。

  40多岁的李女士说,桥东岸有东新公寓、丰禾苑、北景园等小区,桥西岸有机电市场、夹板市场及许多城中村。“我小时候经常翻过这座桥去对面看电影,大家拿着蒲扇在这里乘凉,放松休息。”

  桥东桥西的居民,都喜欢晚饭后走过永宁桥散步,或在桥上乘凉。夏天来了,夜里十一二点,桥上人还很多。清晨五六点,晨练的人就纷纷上桥来了。

  它卧在上塘河上247年,不知多少代人从桥上走过。它塌落是在凌晨三点多,没有一个人落水受伤。

  桥塌了,修好之前要过河去,就得绕走其他桥了。

  昨天,我从永宁桥边向南北看去,离得最近的,是留石快速路底下的上塘河桥,离永宁桥直线距离约1.3公里,步行大约15分钟,绕到对岸就要半个小时了。往北还有一座永祥街桥,距离更远,走过去将近2公里。

  永宁桥桥西石碑上写着:欢喜永宁桥,又名李王桥、里横桥,建于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横跨上塘河,桥长47米,宽6.5米,高7.5米,石扩栏间镶八石狮。

  2000年,永宁桥列为杭州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着运河申遗成功,永宁桥已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12月,为了方便居民推车过桥,桥的台阶上新铺一条水泥路。有人怀疑,这可能也是导致桥体承受不住倒塌的原因。

  事发后,杭州、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等相关部门专家,赶赴现场采取措施。市园文局对外发布:

  今天凌晨3:13,因多日暴雨导致桥梁金刚墙内填土吸水膨胀,东北侧金刚墙部分倒塌,带动部分拱券和桥面松动垮塌[记者注:拱券是拱形建筑物上成弧形的部分,用块状料(砖、石、土坯)砌成。金刚墙是一种加固性质的墙,由金刚土构成,金刚土是人为合成的混合土,十分坚硬,常被用于修筑牢固的城墙]。

  市园文局及拱墅区、下城区、港航等相关部门于4点50分左右到达现场,对桥梁通行进行管控,阻止行人通行。因处置及时,目前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件。

  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在5天内编制完成临时保护方案,尽快编制正式的维修方案,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同意后实施。

  由杭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负责马上开展对类似古建古桥的大排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昨天在现场,市园文局文物处和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专家接受了记者采访。

  永宁桥为什么会塌?

  有内因也有外因。梅雨季节,大暴雨导致桥墩里的土石突然吸水膨胀,由里向外用力,导致桥受力变形,把桥外层的墙体给推倒了。

  另外,电动车、三轮车、自行车等同行,加速三合土防水等功能的老化。

  目前,看不出桥有明显沉降的痕迹。

  什么时候可以修好?

  首先,对桥面做临时支撑和保护,然后做一个正式维修方案,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同意后实施。

  但具体时间待定,因为有很多因素影响,争取在6个月内修好,老百姓出行是一个重要的事情。

  最后修好复原,问题不大。

  永宁桥之前有没大修过?

  永宁桥没有大修过,至少我们掌握的,新中国成立以来,只是小修过。

  从文保角度来讲,没有大的问题是不建议大修的,但小修小补是有的。一下子变成这样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包括,日晒雨淋等。连续的大暴雨,渗入的水太多了,桥体承受不了。如果是一般小雨,这桥不会有问题。

  杭州有多少像永宁桥这样的古拱桥?

  清代及以前的古拱桥,整个杭州主城区大概只有10多处,包括:拱宸桥、永宁桥、东新桥、城南海月桥、南星桥、六部桥等。永宁桥不算很老的,杭州城区最老的是留下的忠义桥,有800多年历史了。

  这些桥都有类似风险吗?

  大部分古代拱桥都大修过,一般大修过后没什么问题。但桥就像人一样,不会都生一种病,每座桥的情况都不一样。永宁桥是个特例。

  像拱宸桥,有专门仪器检测,也大修过好几次,坍塌的可能性不大。

  【跟着快报识杭州】

  永宁桥建于1770年,后改名为欢喜永宁桥。《杭州府志》载:“永宁桥在隽堰东北七里,旧为渡,曰李王渡,乾隆三十五年创建石梁跨大河南北”。上塘河是京杭大运河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南运河主航道,永宁桥的建造便利了上塘河两岸通行,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王健

标签: 欢喜永宁桥;坍塌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