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浙江新闻 正文
学习法治浙江 天杭五四小队在行动
“沿着习爷爷的足迹,寻访美丽杭州”主题实践活动
2018年02月28日 14:28:12 来源: 浙江在线

  2月25日,天杭五四小队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先后参观了序厅、复原陈列厅和主题陈列厅三大展区,通过听讲解、看视频、看记录片、图片和实物,全面了解了有“西湖稿”之称的“五四宪法”诞生的经过和深远的意义。

1.png

  活动前,小队员们一起收集资料,提前学习。大家了解到,杭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1954年宪法的起草地。1953年12月28日至1954年3月14日,毛泽东率领宪法起草小组成员,在杭州北山街84号大院30号楼,经过77个日夜,起草了宪法草案初稿,史称“西湖稿”,为1954年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正式诞生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第三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爷爷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2016年12月4日,“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在杭州揭幕开馆,开馆仪式上宣读了习爷爷的重要指示。

2.jpg

3.jpg

  在实践活动中,天杭五四小队首先来到了序厅。在这里,大家看到了毛主席坐像以及两侧的浮雕墙。两边一侧镌刻着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爷爷关于宪法的论述;另一侧展现的是钱塘江,以及习近平爷爷关于宪法的论述。讲解员谢君大哥哥告诉大家:习爷爷特别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队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复原厅,这里复原了毛泽东当年起草宪法时的办公场景。一摞摞各国宪法文本和资料摆在桌子上,成为“搞宪法是搞科学”最直接的见证。

4.png

  主题陈列馆分为6个单元,依次是制定“五四宪法”的历史背景、毛泽东主持“西湖稿”起草、全国人民参与大讨论、“人民的宪法”获全票通过、“五四宪法”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全面实施宪法,以时间为顺序,以宪法的制定与实施为脉络。来到这里,给大家讲解的谢君大哥哥说,陈列馆目前共征集到实物、图片、文献等历史资料3000余件。“筹建陈列馆时,中央和省、市档案馆提供了大量档案资料,包括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制定宪法、起草宪法、修改宪法等重要指示,以及对宪法的有关论述等;另外也有不少民间人士积极参与,提供了一些珍贵的照片和资料。”

  实践活动结束后,队员们都写了感受文章。大家认为,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这个平台给了大家一个窗口了解宪法,增强了我们对宪法的亲切感和责任感。而陈列馆开在西湖边上,可以让更多的人来参观,从而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普法意义重大。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要弘扬宪法精神,做共和国宪法的坚定维护者。

5.png

队员们的部分文章

责任编辑: 朱小燕

标签: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