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浙江新闻 正文
山鸡椒、日本金腰……认识杭州野花最好的季节来了
2018年03月02日 09:04:25 来源: 都市快报 刘云

  进了三月,桃花、樱花、梨花、海棠花……几乎占据了所有人的眼光。没人想起来,山林里、溪水边,哪怕马路边,有好多好多这样那样的小野花。

  比如繁缕、阿拉伯婆婆纳、刻叶紫堇、山莓、二月兰、活血丹等,它们甚至都不需要多少条件,就能默默无闻地开出一大片。

  看着一片又一片的野花,你会不会也像我一样,一下子很好奇:哎,你叫什么名字?

  为了认清它们,我特意约了杭州植物园植物分类室的高亚红、陈晓玲,挑了个阳光好的午后,一起去走了趟九溪十八涧,一路认识山林脚下的野花野草们。

  高亚红、陈晓玲,两位都是园林界专家,杭州常见的植物,不管大小,几乎都在她们脑海中的植物图谱里。而选九溪,是我想来想去,西湖边可能最有野趣的就是它了吧,走野路,找野花,最搭不过了。

  我们这一趟,打眼看到的就有30多种野花野草,一一列出来,给大家当个参考。等你去九溪散步时,可以拿出来做个对照。

  (制图 高薇)

  九溪赏野花tips

  1.要挑好天气。九溪十八涧,从九溪烟树起步,沿着溪水一路往龙井路走,也就两公里多。最好挑个晴天,茶田景美,一路走走停停拍拍,也就3小时左右,若带着孩子,还能把杭州常见的野花野草都见上一面呢。

  2.一定要趁早。最好三月,不要拖过四月,因为属于野花的时间,实在是太短太短了。高亚红说,冬末春初,高大的树木刚醒过来,才准备长叶,只有这个时候,长在树下,几乎都是贴着地长的野花野草们,才有大把机会晒得到初春的阳光,吸收养分,快快开花。所以,三月、四月,可以说是野花们最绚烂的季节。

  刻叶紫堇(罂粟科)

  也叫地锦苗、羊不吃、紫花鱼灯草。

  经常有人,看到是蓝紫色就以为是二月兰,它的个头比二月兰要矮一些,而且开花是有花序的,简单来说,花是一串串的,上头的小花是细长的小喇叭形。

  陈晓玲摘下一小朵“小喇叭”,放在我的本子上,说像不像一只小鸟?花后面的“小尾巴”是蜜腺,昆虫很爱吃,吸起来甜甜的。

  刻叶紫堇的花落了以后,会结绿色的小果子,手一碰,里头的种子就会“嘭”一下弹出来,飞出去安家落户。 据说它的花语是“相思、至死不渝的爱情”,大多是蓝紫色,偶尔也有变异成白色的。

  山矾(山矾科)

  也叫留春树、山桂花,在山区很常见。

  我们找到的山矾,才刚冒出花苞,一粒粒地像绿色小豆子,再过些日子就会开白花,有很好闻的香。

  《本草纲目》写过山矾,说:“山矾生江、淮、湖、蜀山野中,树高大者高丈许。叶似栀子,光泽坚强,略有齿,凌冬不凋。三月开花,繁白如雪,六出黄蕊,甚芳香。”

  

责任编辑: 陈晨

标签: 野花;叶子;花苞;芝麻;杭州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