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浙江新闻 正文
世上最好的“通乳师”“催乳师”是谁? 是你自己的宝宝!
2018年03月05日 08:22:1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 者 俞茜茜 王红丹

  二孩时代,母乳喂养咨询门诊量明显上升

  母乳喂养有问题,建议到母乳喂养咨询门诊寻求帮助

  随着生二孩的妈妈增多,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杭州市妇幼保健院)的母乳喂养咨询门诊量也明显上升。从最初的一周一个半天,增加到了五个半天。门诊量从一年200人次,增加到现在每个月都要接诊100多人次。

  据了解,有25%的妈妈在母乳喂养过程中会遇到乳腺炎的困扰。奶水太多,堵塞乳腺管怎么办?奶水不足,宝宝不够吃怎么办?碰到这些问题,不妨到母乳喂养咨询门诊,找专业母乳喂养专家聊一聊。

  新手妈妈堵奶后

  自己按摩引起乳腺损伤

  前不久,杭妇院护理部副主任、母乳喂养咨询门诊坐诊专家徐萌艳的门诊里,来了一位30岁的新手妈妈,姓张,杭州人,宝宝刚满两个月,也一起抱了来。

  “生宝宝之前,我觉得生孩子的痛肯定是最痛的。但生完后才知道,喂奶时堵奶、乳头皲裂的痛,甚至比生孩子还痛。”张女士说,生完宝宝后,她的奶水比较多,但刚开始几天,宝宝胃口不大,奶吃不完,一开始也没经验,不知道把奶水挤出来,结果涨奶时间一长,很快就堵奶了。

  堵奶后,张女士能摸到乳房上侧有个肿块,她在育儿网站上看到过一些妈妈的经验分享,说如果堵奶引起乳腺硬块,用手指按摩可把硬块揉散,疏通乳腺。于是她就忍着痛,自己给自己按摩。

  当时,一心想着快点把硬块揉散,张女士下手也比较重,揉了将近半小时,结果肿块真的散了,不禁沾沾自喜。可好景不长,从那以后,每次涨奶,她都会觉得乳房深处隐隐作痛,而且隔三岔五会堵奶。每次堵奶,不仅能摸到硬块,严重的时候人还发烧。

  听完张女士的描述,徐萌艳主任判断她是因按摩时太着急,用力过了头,伤了乳腺。

  宝宝是最好的“通乳师”

  徐主任说,疏通乳腺正确的方法,是要先让宝宝吮吸,而不是一上来就自己乱按一气,宝宝其实是最好的通乳师。通过宝宝吮吸,大部分时候可以将淤积的乳汁吸出来,肿块自然会消散。

  通常来说,生完宝宝头几天会出现生理性涨奶,所以一定要让宝宝多吸,一般建议每24小时至少哺乳8到12次。如果乳汁淤积,引起乳腺堵塞有硬块,在哺乳时,可让宝宝的下巴对着硬块,这样更容易吸通乳管。

  “如果宝宝吮吸后硬块还是没散,再通过轻柔的按摩,将硬块慢慢揉散,但动作一定要非常温柔,而且不能着急,我最长花过一个多小时,才帮一位患者把堵塞的奶管疏通。”徐主任说,如果没有掌握分寸,暴力按揉,不仅无法疏通乳腺,还可能导致乳腺损伤,甚至引起乳腺炎。

  妈妈在喂奶后,也可以进行乳房自检,如有硬块和触痛感,可以抱着宝宝一起到母乳喂养咨询门诊来看一看,找专业的母乳喂养师解决。

  

责任编辑: 施菲菲

标签: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