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浙江新闻 正文
城市抢人大战最新战绩:杭州成都领先 南京危机加剧
2018年04月23日 08:40:10 来源: 杭州网

  跳槽旺季已过大半,各城市间轰轰烈烈的抢人大混战进展如何了?

  从2017年开始至今,以杭州、西安、武汉、成都、南京为代表的15个“新一线”城市陆续出台了人才吸引政策,到了2018年3月,北京和上海也推出了各自的新政,开始争夺目标人才。

  目前,根据BOSS直聘《2018年一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我们已能看到一些阶段性的结果。

  新一线城市政策初见成效

  新一线城市们的努力的确有了回报。首先,这些城市的高素质人才外流情况有所缓解。2018年一季度,从新一线城市高校毕业后,留在当地工作的职场新人比例高达73.8%(包括应届生和工作经验一年以下的求职者), 较2016年增加近20个百分点。

  此外,新一线城市的人才流入率(流入人数/流出人数)也上升了。一季度是1.07,较2016年增长3.2%。

  高学历人才偏爱杭州和成都

  总的来说,表现最为亮眼的还属杭州。该城市向一线看齐,注重国际人才引育,也取得了不错成绩。2018年一季度,杭州应届生的留存率逼近90%,接近北上深。高学历人才(硕士及以上)流入率达到1.32,大幅领先其他新一线城市。

  相对而言,成都的人才新政则偏向激活城市创业创新氛围,对高端人才和大学生创业补贴力度相对较高。在政策调控下,成都的人才质量也迅速升级。从2017年开始,成都高学历人才流入率超过全国均值,到了2018年一季度,成都高学历人才流入率达到1.19,在新一线城市中仅次于杭州。

  武汉西安人才是有了 但层次没那么高

  在全力扩大人口规模的同时,人才质量才是提升城市竞争力更为重要的指标。

  说到高校云集却难留人才的武汉,一直致力于提升当地培育的优质毕业生留存率(2016年仅为62%,低于新一线城市的均值)。2017年2月,武汉率先发布人才新政,通过引入最低年薪标准和住房优惠措施推动应届生留存率增长,到了2018年一季度,应届生留在武汉的占比已经上升至76.1%。

  虽然在保留人才上有了进步,但就吸引高级人才而言,武汉相比杭州还是有较大差距。数据显示,其高学历人才流入率为1.04,杭州有1.14。

  西安也遇到了类似问题。虽然整个城市人才整体流入率较高,2018年一季度达到1.11,排在新一线城市第二名(仅次于杭州)。然其高学历人才流入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强者环绕 危机加剧的南京

  尽管有不少知名高校,南京在新一线人才争夺战中不占明显优势。除了自身发展没有跟上,其接近上海和杭州的地理位置也带来了更多尴尬,由于人才倍周边强者分流,而其人才政策推出时间不长,影响尚未凸显。2018年,南京的人才流入率不仅没上升,反而还有小幅下降。

  从南京3月最新推出的“来面试就给补贴”等优惠政策可以看出,该城市已深刻感知到危机,并希望努力追上的急迫之情。

  京、沪入局人才大战

  一线城市人才流失小幅缓解

  同样紧张的不只有相对处于弱势的城市们。哪怕傲娇如北京上海,最近也忍不住推出人才新政,争取保住优质人才。加上此前广深已有的相关政策,一线城市正式全体加入这场人才大战。

  一线城市的示好态度,也让近年来其人才净流出情况发生了一定改变。虽然一季度依然面临人才净流出(人才净流出率为0.28%),但较2017年同期已下降0.1个百分点。而深圳则从人才净流出转为了人才净流入。

  值得一提的是,离开北京的求职者,下一份工作所选城市更为分散,而上海、深圳、广州因周边城市发展加快,人才吸引政策频出,人才流出后城市选择的集中度有所提升,以一线城市为中心进行流动的人才区域集群现象正在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 朱小燕

标签: 抢人才;人才大战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