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浙江新闻 正文
理工男碰上文艺女青年 每次都以“冷战”结束
2018年05月21日 08:26:57 来源: 现代金报  

  “老公,我这个新发型好看吗?”“像个狮子头,你怎么整都一个样。”

  昨天被称为“网络情人节”,宁波市江北区婚姻家庭促进会举办一场《解读婚姻密码,启航幸福人生》的婚前辅导专题讲座,主讲人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婚姻家庭咨询师欧阳清华。现场的情景模拟让很多人忍俊不禁,但细细想来,这样的沟通方式似乎在很多家庭都会上演。

  “夫妻俩闹离婚,动不动就是一句性格不合,但实际上是双方在沟通环节出问题。缺乏沟通技巧,没有掌握爱的语言。”

  案例1

  管钱的妻子很节俭

  丈夫去旅游,谎称是免费

  有一对夫妻结婚15年,有个13岁的儿子。两个月前,丈夫称,朋友推荐了一个5天的东南亚旅游,全程免费。当时,妻子信以为真。

  结果在一次聊天过程中,丈夫的谎言被拆穿。根本没有免费旅游,是丈夫向朋友借了6000多元。夫妻俩“开战”了。

  “哪个女人不爱美?我也想穿得漂亮,但想想家里的经济状况,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舍不得买护肤品,就想攒钱给儿子读书、买房,没想到他竟然借钱去旅游,还骗我,这日子怎么过下去?一定要离婚!”

  面对妻子的“怒火”,丈夫却不愿做任何解释。“平时她把钱抓得牢牢的,如果跟她说要去旅游,肯定被骂得狗血淋头。她每天呆在家里,围着孩子转,一家人都没出去过,感觉生活很压抑。这次朋友邀约,就想出去散散心,并不是有意要骗她。这么点事情都要离婚,那往后怎么办?”

  丈夫坦承:自己借钱旅游欺骗妻子确实不对,但6000多元不全是花在自己身上,还给妻子买了2000多元的护肤品,给孩子带了礼物。

  专家有话说

  消费观念不同,应找平衡点

  婚姻调解员欧阳清华发现,其实两人的矛盾点,就是消费观念不同,而且两人不善于沟通。

  “15年的婚姻生活,他们有感情基础。妻子贤惠顾家,丈夫其实一样爱老婆孩子,只是在消费观念上不同。妻子节俭,舍不得为自己花钱,希望丈夫和自己一起节俭。但丈夫觉得,该花的钱得花,每年应该出国旅游一趟,家人的开心比什么都重要。他们都不愿意把心里话说出来,这才导致矛盾升级。”

  “在家庭经济允许的前提下,应该进行适度合理的消费,大家找一个平衡点。”欧阳清华说,两人虽然消费观念有别,但家庭责任感、对家人的关爱与呵护相同,这是婚姻持续的重要基础,不可意气用事动辄离婚,伤了自己,更伤了孩子。

  案例2

  理工男碰上文艺女青年

  每次都以争吵、“冷战”结束

  小张和小李是一对“80后”夫妻,结婚三年,有个1周岁多的儿子。

  恋爱和结婚初期,小张对妻子百依百顺,小两口日子过得挺顺心。儿子出生后,家务事一下子多起来,小李每天要照顾宝宝的吃喝拉撒,偶尔碰上孩子感冒发烧,更是整夜睡不好。慢慢地,小李发现,丈夫眼里只有儿子,对自己的关心越来越少。

  产假结束后,婆婆帮忙带孩子。但是在孩子的喂养方式上,两代人出现分歧。小李希望丈夫能站在自己一边,没想到每次小张都是听之任之,并没有从中调节。

  小李脱口而出:“他或许是个好父亲、好儿子,但他绝不是一个好丈夫,从他口中都听不到一个爱字。我现在都不确信,他是不是还爱我?”

  “知道她辛苦,我回家就帮忙带孩子,减轻她的负担,但她动不动就发脾气。上班一天回到家已经很疲惫了,有时候我实在不想跟她争吵,宁愿一个人呆在房间不说话。”小张无奈地说。

  明知道“冷战”不好,有几次小张主动提出要好好沟通,但没说几句,妻子就情绪失控发火了。

  专家有话说

  爱不光要有行动,更需要表达

  调解过程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优芬发现,夫妻俩完全是两类人。妻子是个文艺青年,喜欢浪漫,喜欢甜言蜜语。而丈夫是个典型的工科男,老实本分,往往以行动表达对家人的爱和责任感。

  “发现妻子有不良情绪,你可以试着说些‘花言巧语’,让她感觉到你的爱,而不是一味地沉默。”周优芬告诉小张,爱不光要行动,更需要“表达”。

  在夫妻关系中,有效沟通是维持和谐婚姻关系的一剂良药。但是不能等矛盾出现甚至争吵发生以后,再急着去沟通,而要把沟通当作彼此分享、表达自我观念的一种习惯。

  夫妻双方应该多学习爱的语言,习惯赞美对方的优点,多给予对方温情的话语和拥抱。

  因为,爱不仅仅需要行动,更需要表达。

  【爱要多一点】

  爱的五种“语言”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婚姻家庭咨询师欧阳清华说,爱需要行动力,更需要表达,而且应该善用爱的“语言”,要根据TA喜欢的方式,来调整顺序。

  ●爱的陪伴:陪伴爱人,可以是一起散步或者共度周末等。

  ●爱的礼物:能够表达你美好情意的礼物。

  ●爱的行动:做一件觉得对TA而言有意义的事。

  ●爱的赞美:肯定对方为你所做的事,要学会赞美。

  ●爱的触摸:亲吻、拥抱、拉手等。记者 薛曹盛

责任编辑: 陈晨

标签: 消费观念;孩子;夫妻;案例;冷战; 80后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