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浙江新闻 正文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选址德清 国新办告诉你原因
2018年10月24日 20:18: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方臻子 叶诗蕾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叶诗蕾)还有20多天,一场世界聚焦的测绘地理信息盛会,将在德清开幕。

  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是联合国主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地理信息大会,也是浙江承办的又一场重大国际多边活动。

10月24日,新闻发布会现场。 通讯员 谢尚国 摄

  10月24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和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浙江筹委会副主任、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盛乐山介绍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最新有关情况。

  在北京参加发布会的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为大家梳理出了发布会的十个要点——

  1、为什么联合国要召开世界地理信息大会?

  大会是经联合国决定并提议、国务院批准举行,由联合国主办,自然资源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大会以“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为主题,旨在增进对地理信息管理的沟通、理解、认知和应用,促进各国地理信息与技术更好地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共同应对地方、国家及全球面临的发展挑战。

  这是联合国主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地理信息大会。对中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对全球地理信息领域发展也具有着深远影响。

  2、大会有哪些重要议程?

  大会的举办时间为2018年11月19日至21日,地点在浙江省德清县。

  大会除开幕式、闭幕式外,共设置1场部长对话会、4场主题全会,在7个议题下设置35场专题分会,并举办4个专场分会。

  部长对话会以“为人类构建更可持续的世界”为主题;4场主题全会分别以共享数字经济、实现永续发展、建设智慧社会、加强国际合作为主题进行研讨。

  同时,大会将举办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展览,展示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产品、应用和解决方案。

  3、有多少嘉宾参加本次大会?

  截至目前,来自联合国成员国政府、地理信息相关领域国际组织、学术界、产业界的参会嘉宾已达千余人,其中国外代表700多人。

  4、大会将达成哪些预期成果?

  大会预期成果包括——

  ●将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确立为地理信息管理领域全球协商、交流与合作的最高级别论坛;

  ●促进全球地理信息界响应倡议,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提供支撑与服务;

  ●增强全球及各界对地理信息不可或缺之重要性的共识;

  ●完善全球地理信息治理体制机制;

  ●提升全球地理信息科技、数据、人才和产业发展能力;

  ●搭建全球地理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和支撑环境并推进应用;

  ●扩大地理信息双边、区域、“一带一路”和全球合作网络;

  ●形成大会成果文件《莫干山宣言》并正式发布。

  自然资源部也将利用此次机会,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国家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合作。

  5、为什么联合国选择在中国举办大会?

  近年来,中国的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取得巨大成就,在服务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UN-GGIM)是世界测绘地理信息领域最高层次的政府间协商机制,中国积极参与了专家委员会的筹建和发展进程,为提升全球地理信息管理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鉴于中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快速发展和取得的重要成就,以及为全球地理信息管理能力提升做出的重要贡献,联合国正式致函邀请,于2018年在中国举办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

  6、为什么又选址浙江德清县?

  浙江信息化发展和经济发展各方面,在中国甚至世界上都靠前,测绘地理信息的基础非常好,得到了联合国的高度肯定。我国每年会对全国的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进行考核评价,浙江连续八年在全国评价第一。

  选择在德清,一方面是因为德清依山傍水,离省会杭州也非常近,便于组织会议。另一方面,德清这些年来非常重视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德清的地理信息小镇,已入驻100多家企业,包括国内一些知名的企业,围绕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数据和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来布局,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联合国副秘书长和联合国相关部门的官员多次到德清进行考察,对德清的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能够把这些经验、成果推广到全球。

  7、中国为大会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自然资源部以及浙江省方面对大会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重点邀请了包括东盟、中亚及非洲国家在内的30多个国家(地区)的嘉宾,相关国家政要、部长级官员及地理信息主管部门负责人将来参会。

  目前,大会网站已经运行并不断更新,持续向全球发布最新的相关信息。

  代表注册系统已经启用,中外记者注册系统也即将开通。

  8、浙江方面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浙江对做好本次大会的筹备工作高度重视,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在德清为大会专门新建了会议场馆和展览中心。本次大会除会议以外,还有展览和体验等活动。

  二、精心策划了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展览,邀请了200余家全球知名的地理信息及其相关的企业参展,充分展示全球地理信息最前沿的科技创新成果和示范应用。届时,与会者能亲身体验到无人驾驶、智慧城市、高精度位置服务等各类最新的地理信息技术和应用。

  三、为参会嘉宾准备了周到的接待服务。将以安全、绿色、开放、舒适的标准全力承办好这次大会。

  9、地理信息大会的召开,将对浙江经济发展起到什么推动作用?

  会议的举办,不仅能促进浙江经济,尤其是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更能对德清向更高层次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这几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把数字经济列为未来发展的“一号工程”,一方面,地理信息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另一方面,地理信息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

  地理信息和相关产业的关联度非常大,黏合性非常强,把地理信息产业通过会议这个平台推动产业的发展,也可以更好地促进我们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大力发展。

  10、未来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方面的发展和应用前景有哪些?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发展与其他领域的交融合作日益密切,极大地促进了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发展与广泛应用,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一是信息获取的实时化、精细化、精准化。随着我国卫星技术、传感器等技术的发展,航天、航空、低空、地面、地下、水下等多层次的定位、遥感与观测将实现一体化的布局,测绘手段不断丰富,观测周期不断缩短,空间信息获取技术将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全球深度资源开发利用、重大自然灾害预警预防等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支撑。

  二是信息集成的多元化和智能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相应的对地理信息的智能处理方法与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未来测绘地理信息一项重要的研究领域。

  三是应用服务的广泛化和大众化。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飞速发展,催生出多种新型地理信息的应用模式,在自动驾驶、精准农业、智慧交通等多种社会化、大众化需求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同时随着全球室内外定位导航技术日趋成熟,基于高精度位置服务的新应用、新产业也不断涌现。

  如今,室内导航技术应用是目前专家学者非常关注的一个方面,比如医院的室内导航,如果有一个智能化的室内导航系统,对看病的患者或者是办事人员来讲极其方便。公共场所的室内导航,也是测绘地理信息需要进一步提供精准服务的方向。

  测绘产品正由专业部门逐渐融入到经济和社会与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后测绘的应用会更加广泛而深入。

责任编辑: 施菲菲

标签: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