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兰溪引进社会力量办学成效显著
www.zjol.com.cn  2003年25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近日,从河南来兰溪兰花村安家的黄振红,一儿一女都被安排在了当地的聚仁学校就读,让他们夫妇俩了却了一桩心事。像黄振红这样来兰溪养兰花、投资办企业的近千名外来人员,其子女都已被安排就近入学。近2年来,兰溪市吸引了近亿元民间资本投入教育,城区新增民办学校3所,有9所学校的资源得到了整合,学校容量增加了一万多人,适应了城市化的发展要求。

  近几年来,兰溪市城市化建设步伐越来越快,农村人口大量向城市集聚,市区面积和城市人口增加了近一倍多,入学人数增加了近一万名,教育急需扩容。该市创新投资体制,吸纳社会资金投向教育,整合教育资源,走出了一条政府小投入、教育大发展的新路子。

  兰溪一中是省一级重点中学,招生年年爆满,无法满足社会需求。去年年底,兰溪一中利用自身的知名度和管理优势,与校区所在地的殿下应行政村联手办起了占地160亩的兰荫中学。3000万元投资全部由殿下应村承担,兰溪一中负责输出师资和管理。漂亮的校园、一流的师资和优质的管理,赢得了社会的赞同。今年开学前,兰荫中学原计划招生4个班,后来因招生形势火爆,又扩招了2个班。此外,该市还吸纳民间资金创办了兰溪市少林武术学校、江西警官学校兰溪分校,既提高了升学率,又增加了教育的特色。

  位于兰溪市开发区的城郊初中,四周都在搞建设,校园成了一个“孤岛”,办学规模也不能适应人们求学的要求。同时,开发区内及周边的村级小学因规模小,教学设施差也急需兼并改造。如果像以往那样,地方财政一肩挑,分别进行改造,这两项工作都很难及时完成。兰溪市引入多元投资体制,进行资源整合,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的振兴学校。建校所需的87亩土地征用费由学区内各村承担,校区地基平整由开发区负责,教学楼、办公楼等设施建设资金由城郊初中现有土地和资产置换所得的资金解决,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等后勤设施也通过社会的方式予以解决。振兴学校投入近千万元的一期工程基本不用财政掏钱,而且学校规划区周边的地价由2年前的每亩15万元,上升到30万元一亩,带动了开发区的经济发展。

  兰溪市第四中学与兰溪市第二职校由于规模相当,专业设置雷同,校址同在兰溪城南,年年都要进行招生大战,造成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去年4月,两校强强联合,重组成了兰溪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校办学的硬件与规模优势都得到了凸现。去年两校招生人数不到600人,合并后今年招生人数达到1200多人,既满足了社会需要,又促进了教育的发展。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徐宪忠 通讯员姜桂兴

相关稿件:
 
 生活资讯 更多 
 联系方式  

真诚与社会各界合作
欢迎您提供新闻线索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0571-8531103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陈雪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