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听妈妈的话丨把孝心转化成工作动力
2022年02月03日 08:27:54 来源:红网 记者 黎鑫 曾鹏辉 张英 卢欣 任晔 何青

  “一家不圆万家圆,万家团圆是我愿”。又到一年新春佳节,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却有这样一群人,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坚守、奋斗在各自岗位上。

  “把孝心转化成工作动力”“听妈妈的话,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回去第一件事是与母亲拍张合照”,春节假期,红网时刻记者采访了几位不同行业的奋斗者,他们肩上担着工作职责,心里放着对家人的爱。


  除夕那天,长沙交警张铁负责大队晚上六点到零点的班次。交完班,不到5小时的睡眠,大年初一大早,他又早早赶到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其间,好不容易抽空给在湖北咸宁的母亲打了个拜年电话。

  张铁所在的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长沙支队樃梨大队,负责京港澳高速长潭段的巡逻管控。今年春节,为了有效保障疫情防控,维护路面安全,全大队春节停休,全警上路,全天候执勤。

  身为副大队长的他,参与路面机动巡查、增援重大警情处理、处理交通事故等都是他的工作内容。

  张铁说,自己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回湖北老家陪父母过年了,作为独生子,说心里不愧疚那是假的。他告诉记者,电话里,母亲叮嘱他的还依然是那三件事:安心工作,注意身体,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不要操心家里是他们始终挂在嘴边的叮咛。”张铁说。

  父母都是公务员。对于儿子岗位的性质,工作的意义他们不但深表理解,还经常给张铁灌输许多正能量。“母亲的理解和支持始终是我工作的重要动力。”张铁说,或者说我把对母亲的孝顺转化成了工作的动力。

  “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对我而言,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理解母亲的期望,不辜负母亲的期待,让母亲少担忧,也算是懂得母亲的苦心,应该也就是孝顺的表现吧。”张铁有点哽咽。他继而又说道,对小家庭来说,平时照顾有限,自己勤恳工作,忠于职守,努力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吧。

  “当然,等春运过去,工作不那么紧张了,还是会带上老婆孩子回去看看父母的。”说到这里,张铁语气稍显轻松。

WechatIMG2482.jpg

  春节期间,长沙龙湾1号公馆物业管家文洁(左一)留守小区一线守好小门。

  文洁:听妈妈的话,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大年初二,万家灯火欢聚时,正是物业最忙时。今年,因为工作需要,长沙龙湾1号公馆物业管家文洁放弃了回湖南永州过年,留守小区一线守好小门。

  文洁,25岁,独生女,从事物业工作近2年,因还未成家,去年和今年的春节值班都是她。“物业工作很琐碎,虽然挺多业主回家过年,但小区还是需要有人值守,处理突发情况。”文洁告诉记者,之前,半夜业主家厨房角阀漏水,波及楼下,物业工作人员连夜处理;小区经常出现厨房反水的问题,也需时时关注。

  父母和年迈的奶奶,都在永州等着她回家,连续两年不回家,妈妈有怨言吗?说到这里,文洁语气低落,“拿到春节排班表,早早地跟父母做思想铺垫,听到了母亲言语间的失落,我也很愧疚,甚至不敢跟妈妈通话。”

  大年初一,妈妈给文洁打来电话,文洁有些犹豫,但还是接听了电话。“崽,春节快乐。希望你好好工作,努力赚钱,早日在长沙成家立业,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不在父母身边,过年的仪式感都少很多。”但母亲的理解和欢快的声音让文洁内心的阴霾扫去,开心大笑,“我们是社会的微小分子,新的一年也要好好听妈妈的话,做有用的事,做有用的人!”

WechatIMG2483.jpg

  录彦宏(右)正在给驾驶员宣传安全知识。

  录彦宏:回去第一件事是与母亲拍张合照

  2月1日,正月初一晚11点30分,尾班车回到公交站场报平安后,录彦宏才结束自己一天的工作。

  录彦宏是长沙公交运营有限公司五业务部二车队安全队长,负责公交站场用火用电安全与驾驶员事故预防培训与宣传等工作。春节前,录彦宏所在的安全队就对全大队100多台公交车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并对各站场用火用电进行管理。过节期间,他们会监督驾驶员和工作人员自查自纠不利于安全的违章行为,同时还做好了特殊天气预防。若遇到雨雪冰冻天气,他们将安排驾驶员凌晨对市区公交行驶线路提前探路,为确保全市公交车辆早班车准点发车,安全到站。

  “我1995年从事公交行业,开始是驾驶员,2016年开始做安全管理工作。”录彦宏向记者介绍,1992年他经朋友介绍从河南驻马店来到长沙工作。虽然已经在长沙生活了近30年,但录彦宏说话仍带着河南乡音。

  从2016年担任安全队长后,录彦宏只回过河南两次。“今年本来打算回去,但是因为疫情,加上岗位需要人,我就没回家。”录彦宏说,远在几百公里的老家,有自己74岁的母亲和两个姐姐。得知自己过年不能回家,录彦宏的母亲在电话那头流下了眼泪。

  录彦宏安慰母亲,在有疫情的情况下,跨省流动有风险,且春节期间为了保障驾驶员与市民的安全出行,他需要坚守岗位。听到这番话后,录彦宏的母亲从开始的不高兴变为理解儿子的想法,并嘱咐录彦宏要多给自己打电话,在工作允许的情况下多回去看看,保重身体。

  “她自己身体不太好,还时刻担心我的身体。”说起自己的母亲,50岁的录彦宏红了眼眶。回忆自1995年来回家的次数,录彦宏十个指头都能数过来。每当想念母亲时,他便会从手机里翻出母亲的照片,看了又看。

  “但干一行爱一行,无论做什么职业,都要把事情做好,兢兢业业。”虽然不能回老家,但是看到市民们能够安全准时地出发和到达目的地,录彦宏觉得这就是做这份职业的意义所在。

  新的一年,录彦宏希望等疫情平息过后,回趟老家,和母亲拍一张合照。

责任编辑:庞舒青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听妈妈的话丨把孝心转化成工作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