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数说奥运冰球那些事
2022年02月03日 09:39:52 来源:新华社 记者 赵旭 林德韧 马锴

  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将于2月3日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和国家体育馆拉开帷幕,首日将上演4场女子比赛,其中,中国队将在B组迎战捷克队。正式开赛前,让我们通过几组数字,了解一下奥运会上冰球那些事。

  1920——冰球和花样滑冰曾出现在夏季奥运会中。1920年安特卫普夏季奥运会上,冰球首次亮相奥运赛场。花样滑冰则在1908年、1920年两届夏季奥运会中出现。

  44——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芬兰女冰斩获铜牌,时年44岁的芬兰队队员里卡·涅米宁-瓦利拉成为奥运会女子冰球史上年龄最大的奖牌获得者。

  2018年2月21日,芬兰队选手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女子冰球铜牌赛中庆祝进球。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43——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芬兰男冰摘得铜牌,时年43岁的芬兰队队员泰穆·赛兰尼成为奥运会男子冰球史上年龄最大的奖牌获得者。

  37——来自加拿大的哈里·沃森,在1924年首届冬奥会冰球比赛中共打进37球,创单届奥运会上冰球项目单人进球纪录。

  33——在1924年冬奥会冰球比赛中,加拿大以33:0大胜瑞士,创奥运会单场单队进球纪录。

  29——美国曾29次出现在奥运会冰球赛场,其中男队23次,女队6次,为奥运冰球项目中参赛次数最多的国家。北京冬奥会上,美国男队和女队将各自再添一次奥运冰球经历。

  2018年2月22日,在平昌冬奥会女子冰球决赛中,经过点球大战,美国队以3比2击败加拿大队,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王昊飞摄

  24——从2002年到2018年的历届冬奥会冰球比赛中,加拿大女队曾创24连胜的佳绩,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女子冰球决赛中负于美国队后,连胜终结。

  15——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瑞士女子冰球队获得铜牌,时年15岁的阿利娜·米勒成为年龄最小的奥运冰球奖牌得主。

  13——在奥运会冰球项目金牌榜上,加拿大排名第一,其中男子9枚,女子4枚。

  9——梅根·阿戈斯塔(加拿大)和斯特凡妮·玛蒂(瑞士)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分别打进9球,成为单届奥运会上进球最多的女子冰球运动员。

  6——来自芬兰的泰穆·赛兰尼和莱摩·海姆恩均曾六次现身奥运冰球赛场,创最高出场纪录。

  6——加拿大女子冰球队已连续在六届冬奥会上登上领奖台,共有6枚奖牌入账。

  5——即将首次踏入冬奥会赛场的中国男子冰球队中,拥有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比赛经验的球员有:叶劲光、杰瑞米·史密斯、瑞安·斯普劳尔、杰克·凯利奥斯、福将。其中,叶劲光出场数最多,达174场。

  1月31日,中国男子冰球队在国家体育馆进行备赛训练。新华社记者马宁摄


责任编辑:庞舒青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说奥运冰球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