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上海战疫录)上海定点医院专设“加倍关爱病房”:全力救治照护“四失”老人

字体:
2022-05-23 16:22:26 来源:中新网

  对于收治在“加倍关爱病房”的患者,护士们格外用心。 上海九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22日电 (陈静徐英)在罹患新冠肺炎的老年人群中不乏失能、失智、失明、失聪(四失)者。记者22日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九院)获悉,该院北部新冠救治定点医院特别在12病区专设“加倍关爱病房”。迄今为止,已有20多位“四失”老人在“加倍关爱病房”接受医治,相继出院19位。

  病区负责人曹国良介绍,到目前为止,上海九院北部定点医院12病区累计收治患者170多人,治愈出院130多位,其中80岁以上患者占50%以上,他们中90%已治愈出院。曹国良表示,该病区收治的高龄老人,大部分是从养老院和护理院转来的,其中不少患者属于“四失”老人。12病区中的“加倍关爱病房”可同时收治8位患者。这个病房设在护士站正对面,护士们可以随时关注病房情况。

从卧床患者的口腔护理,到更换尿不湿、翻身拍背以及给失智老人喂饭洗漱,主要都由护士负责。 上海九院供图

  从卧床患者的口腔护理,到更换尿不湿、翻身拍背以及给失智老人喂饭洗漱,主要都由护士负责。 上海九院供图

  据了解,在医院护理部的大力支持下,病区内的护士被分为基础护理组和治疗护理组。基础护理组的护士主要负责患者生活等基础护理;治疗护理组护士主要负责治疗性医嘱执行。两组护士在护士长朱丽芳带领下,做到既有明确分工,又无缝对接。

  上海九院方面告诉记者,12病区的治疗工作自始至终执行“舱内舱外联合诊治模式”。每天,舱外的老年病科主任汪海娅会根据舱内专家曹国良查房后汇报的患者病情,组织科内专家讨论病情,同时视患者病情变化适时调整个体化诊治方案。对一些因新冠肺炎等疾病引起严重焦虑等心理问题的患者,则调整为“心身整合舱内舱外联合诊治模式”。

  “从卧床患者的口腔护理,到更换尿不湿、翻身拍背以及给失智老人喂饭洗漱,主要都由护士负责,”朱丽芳护士长说,“对于收治在‘加倍关爱病房’的患者,护士们更是格外用心。”护士们平时要为这些老人做好专业口腔和臀部护理,遇上不愿主动吃饭的,大家会想办法哄老人吃饭,并做到少量多餐,遇到鼻饲患者就分别制定鼻饲方案;遇到患者爷爷胡子长了,护士们就会想办法弄来电动剃须刀为老人剃须。护士们表示,看着老人们吃饭不噎、喝水不呛,电解质指标慢慢纠正,再苦再累心里也很安慰。

12病区的治疗工作自始至终执行“舱内舱外联合诊治模式”。 上海九院供图

  12病区的治疗工作自始至终执行“舱内舱外联合诊治模式”。 上海九院供图

  今天出院的黄奶奶因外伤,双目失明多年。她有7年的高血压病史,伴股骨头坏死多年,发现罹患阿尔兹海默症也已有1年,老伴何爷爷有5年高血压病史,颈椎胸椎退化已有60多年,胃食管反流10年。两人因核酸检测阳性于5月14日一同被送到九院北部定点医院,进入12病区后,安排进了“加倍关爱病房”。在医护们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两位老人的新冠肺炎很快治愈。5月20日中午,朱丽芳护士长告诉他们可以在黄奶奶5月23日生日前一天出院回家。

  老人的儿子得知父母即将出院的好消息后,通过微信向病区里的上海九院医护和一起医治过两老的江西援沪医疗队三队五组队员表示深深的感谢。

  上海九院北部定点医院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4月18日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以来,截至5月21日22点,该院累计收治患者2327人,实现了中药干预全覆盖。21日收治患者61人,出院患者87人,持续保持收治患者数低于出院人数态势。目前在院患者319人中,7岁以下0人,8-18岁0人,18-69岁120人,70岁以上199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