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这个重磅国际论坛 为啥在北京杭州设双会场?

字体:
2022-05-27 16:58:3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宏 钱祎

20220526230159_82002.png

参加数字经济法治论坛的代表进行云合影。

  5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办了一场“数字经济法治论坛”,这个国际论坛在北京和杭州设双会场“云”联动。

  论坛的层级很高。参加者中有来自中国、贝宁、肯尼亚、越南等国的最高法院院长,还有摩洛哥王国最高法院第一院长、俄罗斯联邦法官委员会主席、蒙古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加勒比法院院长,以及多个国家的资深法官。

  总之,都是一国法院系统重量级的人物。

  论坛研讨的话题,也很重大。

  “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5月25日专门发消息,介绍了这个论坛的背景: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深刻影响全球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与此同时,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所引发的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给各国带来了一系列风险和挑战。

  举办这个论坛的目的,是为促进世界各国数字经济的共同治理与健康发展,加强各方办在互联网法治方面的经验交流和务实合作。

  因此,论坛的会场设在浙江,让人感到骄傲,也是对浙江近年来大力推进数字经济、数字化改革的一种认可。

  众所周知,浙江是数字经济发展先发地。

  早在2003年,浙江就作出了建设“数字浙江”的重要决策,之后浙江数字经济喷涌而出,让全国甚至全世界为之惊叹。

  在数字经济方面,浙江的成就有目共睹。

  像2016年,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批复浙江建设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2018年,浙江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

  人们的生活,因此发生了很大变化。

  数字还和产业融合,“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这方面浙江也走在前列。

  浙江还率先实施数字化改革,并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引领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

  在法治方面,浙江就创下了不少全国甚至全球第一。

  2017年8月,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这是全球首家互联网法院。这家法院有多重要,看当时的新闻就明白了:2017年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

src=http___img01.cztv.com_201904_25_a8780279241d4af1990cebfa052301ca.jpg&refer=http___img01.cztv.png

  2017年10月,浙江推出“移动微法院”,实现了“指尖诉讼、掌上办案”。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面对面”诉讼会带来人员集聚风险,“移动微法院”大显身手,实现了立案“不打烊”、审案“走云端”、执行“网上见”。

  已阅君就亲眼见到:律师足不出户,照样办理案件,整个系统相当方便。

  当然,在数字化方面,浙江法院的创新还有很多。像2018年以来,建成统一的“浙江法院一体化办案办公平台”,全省106家法院、1.5万名干警在同一平台上办案办公,立案、缴费、举证质证、庭审、合议等150多个业务场景,得到了系统服务和强大支撑。

  比如,针对金融借款纠纷,浙江开发了一款AI法官助理“小智”。这个“法官助理”的作用不小,能智能分析案卷材料、实时归纳争议焦点、同步制作裁判文书,为法官裁判提供智力支持。

  从上面这些介绍能看出:重视发挥法治对数字经济的保驾护航作用,有力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健康发展,已经成为浙江的一张“金名片”。

  作为“数字经济法治论坛”的会场,更多人知道了浙江的探索。

  当然,浙江还在进一步努力,像怎么利用数字技术,加快推进技术变革、产业变革、模式变革、治理变革,让数字经济的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人,让数字文明造福全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