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东西问 | 回归25周年,香港如何“由治及兴”?

字体:
2022-07-02 14:27:32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进入“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近日,中新社“东西问”就此采访多位港澳问题研究专家,多维度解析香港“由治及兴”的背景与原因。

7月1日早晨,香港特区政府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升旗仪式在金紫荆广场举行,分别悬挂五星红旗和香港区旗的直升机编队飞过维港上空。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7月1日早晨,香港特区政府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升旗仪式在金紫荆广场举行,分别悬挂五星红旗和香港区旗的直升机编队飞过维港上空。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国安法和新选制助香港焕然一新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也是香港国安法实施两周年,还是以“爱国者治港”为根本原则完成新特首选举的开局之年。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灵桂日前表示,随着国安法实施及完善选举制度,香港已焕然一新,未来五年是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

  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表示,坚持在基本法的框架内处理香港的国家安全问题,充分表现出中央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坚定承诺。香港国安法是最低程度、最低标准的“保命法”,有助于“一国两制”恢复常态、行稳致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指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修补了困扰香港多年的国家安全漏洞,让香港摆脱国家安全“不设防”状态,促使香港局势由乱到治,香港发展重回正轨。他称,香港国安法立法的初衷,就是为了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弥补国家安全法律漏洞,它实现了香港由乱到治,也为香港由治及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护。香港国安法和新选举制度全面准确地落实“爱国者治港”,弥补了“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漏洞,将“一国两制”发展成有机统一的制度整体。

6月29日,香港有渔船挂上庆回归标语于维多利亚港巡游,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6月29日,香港有渔船挂上庆回归标语于维多利亚港巡游,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爱国者治港”启香港良政善治

  在多位香港学者看来,香港国安法实施两年来,新选制落地一年多来,香港开启了良政善治的新局面。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指出,今日之香港,爱国爱港力量空前团结,社会各方面都聚焦于香港未来的发展路向和深层次问题。

  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副教授阎小骏表示,完善后的新选举制度,让香港社会对政治的讨论回归到了以管治程度和治理效果为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王灵桂指出,中央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及完善选举制度,在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下,为香港民主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对繁荣稳定有深远影响。他认为,香港目前已有条件推动各项社会民生建设。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认为,香港以前没有政治条件来解决民生问题,现在已经有了,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新选举制度的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政治条件已经成熟。

  在他看来,“爱国者治港”原则充分落实后,香港发生了显著变化。首先,“一国两制”下国家安全以前基本上没有抓手,现在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有了抓手;其次,在培养国家认同上,整个的教育文化系统,现在可以实质性推进了;更重要的是,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是两种政治制度的转变,香港从以前的激进民主,现在走向更符合香港文化、阶级结构、社会结构形式的民主。如今的香港,是“再出发”了。

资料图: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将港珠澳大桥映射得格外迷人。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资料图: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将港珠澳大桥映射得格外迷人。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大湾区与“十四五”促香港再次璀璨

  香港社会的稳定也带来了活力的迸发。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最新发布的《202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香港的排名从去年全球第七位升至第五位。在年报的四个竞争力因素中,香港继续在“政府效率”和“营商效率”取得良好排名,在“经济表现”和“基础建设”的排名也有所上升。

  香港特区政府称,香港竞争力有赖“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包括法治和司法独立、资金自由进出、自由的贸易和投资制度、简单低税制、良好营商环境,以及高效率的政府。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宋鲁郑认为,香港彻底恢复稳定,商业基因回归,再加上中央政府的助力,香港必然加速发展,更加繁荣。

  谈及香港未来发展,不少学者都提到了两份重要文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田飞龙说,2019年初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际上提供了一个香港怎么样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具体战略指引;而“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既包含了香港原有的国际地位里面的固有优势,又叠加国家新战略条件下的发展优势,为香港的转型发展,抓住新一轮全球化的发展机遇,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基础和政策引领。

  “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有自己无可替代的优势和作为特别行政区的独特价值。有观点指出,香港作为一个自由港、独立关税区和经济体,它的国际化与开放程度,能为中国经济发展、人民币国际化、对外交往、法治与城市治理等提供独特支持。

  可以说,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既有“一国”之便,又有“两制”之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十四五”规划的推进,是香港的巨大机遇。就像有学者指出的那样,如果香港能够以其独特的自身优势,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拥有700万人口的“东方之珠”再次璀璨只是时间问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