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共享箱”“共享柜” 义乌市民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字体:
2022-08-13 19:51:38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8·2”疫情发生以来,义乌政府迅速响应,封控区市民生活物资得到有效保障。近日,在义乌多个小区,“共享箱”“共享柜”悄然出现,义乌市民邻里间同舟共济,自发抱团共渡难关。

  8月3日,江东街道下王小区封控以来,小区内一改往日的喧嚣。而与这份安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未如此热闹的几个租客群,大家在群里分享各自剩余什么物资,并通过在楼道内放置的共享箱,实现彼此的互助以及物资的有效利用。

  从蔬菜瓜果、牛奶饼干,到自家制作的红薯粉、萝卜干,甚至连胶水、酒精消毒液等都出现在了共享箱内。市民们通过在群里的接龙,对物资进行领取和防治。而这些共享箱,也会有热心市民定期消杀清理,不给社区防疫工作添麻烦。

  “我们家租客多,人数和生活习惯不同,物资储备和派发很难一碗水端平,所以我放了只箱子在楼道,跟他们说吃不完的别浪费,邻里间共享一下。”楼晶红是最早呼吁共享物资的房东,她在共享箱里备好了雨衣、酒精等防护消杀用品,避免取物时的接触。

  在稠城街道通惠门小区,“邻里共享柜”摆放在显眼位置,里面不仅有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还有晴雨伞、一次性杯子等生活用品。“有一次,我看到一个准备出门的居民忘了戴口罩,然后只能回到家中拿。我想要是大厅有个共享柜,里面有口罩,就不会这么麻烦了。”赵贤产是“邻里共享柜”的发起人,他告诉记者,邻里共享柜的口号是“睦邻里、共和谐”,希望共享柜给居民带去便利的同时,也能增进邻里关系。

  “刚开始主要是我们这些老党员在共享柜里投放物品,后来居民看到后非常赞赏,也陆续把家里剩余的一些物资放进去。”赵贤产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居民普遍反映共享柜还不错。

  很快,共享箱、共享柜就“满负荷”运行,邻里之间感受到的是满满的大爱。如今,这些成熟的消杀、取物经验也得到了分享和推广。义乌多个小区居民效仿这样的行为,越来越多的“共享箱”“共享柜”也更坚定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杨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