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在线首页 > 热讯 正文

新疆对外开放大通道初步形成:完善基础设施 建设开放平台

字体:
2022-09-25 12:29: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新疆第一座高高原机场,塔什库尔干机场地质环境复杂、气象条件恶劣。9月7日,这座机场开展测试活动,设置虚拟进出港航班,模拟航班保障流程。针对测试中发现的问题,新疆机场集团将逐条优化改进,以确保年底前该机场正式投入运营。

  9月8日,在位于乌鲁木齐的乌西站,一场换轨作业全面展开,标志着兰新铁路安北站至乌西站间联合集中检修施工启动。随着货运量不断攀升,新疆铁路部门及时对管内线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检修,为确保运输安全、货运扩能增量提供硬件支撑。

  “三山两盆”间,铁路纵横、公路交错、航线密布,不断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有力支撑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说,新疆持续深化改革开放,重点开发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对外开放大通道初步形成,已经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了对外开放的前沿。

  从内陆到前沿,从“西北角”到“核心区”。眼下,新疆正进一步发挥地处亚欧大陆腹地、连接两个大市场的区位优势,以“一港”“两区”“口岸经济带”建设为主体,全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

  优化“一港”枢纽

  观察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成效,包括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综合保税区、仓储交易产业区等功能区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是极佳窗口。

  中欧班列运行线路示意图上,一条条蜿蜒的线路穿越亚欧大陆腹地,让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联通更为紧密。自2015年启动建设以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集货”能力不断提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介绍,目前,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过境中欧班列占全国50%以上,始发国际班列年均增长近60%。

  为充分释放“集货”潜力,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创新采用中欧班列“集拼集运”组织模式。这种模式将货物“化零为整”,可以进行补货作业,有效解决了过去中欧班列“一站到底”造成的运输空箱闲置、运输成本高等问题。

  新疆优化“一港”开放枢纽,不仅研究“怎么运”,更关注“运什么”,让中欧班列更好带动产业集聚,释放溢出效应。在“集货”基础上,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积极“建园、聚产业”,推动将通道经济转变为产业经济。

  今年上半年,正威新材料产业园年产25万吨低氧光亮铜杆连铸连轧生产线在乌鲁木齐经开区投产。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表示,将积极打通新疆铜基材料产业链,构建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同时,立足新疆区位优势,特别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物流优势,拓展周边国家市场,将铜基材料培育成“一带一路”沿线重要产业链。

  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正在实现“两促进”,即以高效物流赋能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带动物流产业提档升级。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未来将重点培育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电子产品加工组装等外向型企业落户,不断扩大中欧班列承载的“新疆制造”比例。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表示,今后将以数字陆港为引领,不断完善国际陆港功能,搭建国际物流、贸易、供应链枢纽平台,形成国际商品聚集、生产、展示、交易的发展格局。

  提升“两区”功能

  作为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在丝绸之路经济核心区建设中发挥着引领作用,但核心区高质量发展不能只有“龙头”,还需多点支撑,喀什经开区和霍尔果斯经开区被赋予重任。马兴瑞强调,着力推进“两区”高质量发展,落实落细国家赋予的特殊政策,加快构建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的特色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霍尔果斯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实现了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9月10日,当地秋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共20个项目、总投资51亿元。截至当日,霍尔果斯“一区三园”有在建项目194个,总投资539亿元,涵盖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

  金色九月,见证霍尔果斯拔节生长。2013年9月,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倡议传至这座边城,霍尔果斯迎来重大发展机遇;2014年9月,霍尔果斯挂牌设市;2020年9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将中国—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整合优化为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

  非凡十年,中哈边境城市实现华丽蜕变。“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通过项目建设促产业转型。”霍尔果斯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霍尔果斯市市长贾林·努尔哈米提表示,霍尔果斯正紧抓机遇,加快建设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

  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一样,喀什经济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贸易额等主要经济指标,10年间保持两位数增长。坐落在南疆的这个开发区发挥“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持续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根据喀什海关数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在喀什经开区带动下,喀什地区进出口总值达258.4亿元,同比增长81.5%。

  发挥口岸作用

  新疆边境线长达5700多公里,与8国接壤,20个口岸中常年开通的达17个。新疆提出,发挥口岸经济带开放门户作用,持续拓展向西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艾尔肯·吐尼亚孜介绍,新疆口岸经济带建设稳步推进,开通了双边国际运输道路118条,占全国三分之一,新疆至欧洲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与哈萨克斯坦第二条铁路建成运营,公路、铁路、民航、管网、通信五位一体互联互通网络体系初步建成。

  为推动口岸经济带发展,阿拉山口海关为中欧班列通关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查验“零延时”、通关“零延误”。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科长董建江告诉记者,“我们同铁路部门推广数字口岸系统,实现进口班列‘秒放’、出口班列‘快放’,努力以服务的速度和温度,提升发展的热度”。

  从长远看,口岸经济带迈向高质量发展,重在推动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阿拉山口所在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实施口岸强州战略,坚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截至目前,入驻阿拉山口综保区的企业逾550家,初步形成了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纺织和医用材料、有色金属交易加工、装备制造、跨境电商五大产业板块。

  “企业享受保税加工、设备返税、副产品免税等优惠政策,这两年发展势头良好,计划明年进行扩产,预计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阿拉山口金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综保区,从事粮、油、饲精深加工。面对未来,公司加工厂厂长付臣说:“我们地处国内两个市场的‘连接点’,有条件更有信心不断把企业做优做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